全部

易懂干货人人收藏!防汛小课堂开课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8 23:22:08

进入汛期以来

一些水利专用名词

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但有不少网友不是很了解

今天小编来给大家长知识了

这些词代表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科普版】

>>漫滩:

通常指河漫滩,是河流洪水期淹没的河床以外的谷底部分。它由河流的横向迁移和洪水漫堤的沉积作用形成。平原区的河漫滩比较发育。由于横向环流作用,V字形河谷展宽,冲积物组成浅滩,浅滩加宽,枯水期大片露出水面成为雏形河漫滩。之后洪水携带的物质不断沉积,形成河漫滩。

>>管涌:

在渗流作用下,土体细颗粒沿骨架颗粒形成的孔隙,水在土孔隙中的流速增大引起土的细颗粒被冲刷带走的现象,也称翻沙鼓水。涌水口径小者几厘米,大者几米,孔隙周围多形成隆起的沙环。

>>漫坝:

最简单来讲,就是水漫过堤坝流出来。

拿好小本本

【干货Q&A问答来了

Q:管涌有什么危害?

A:管涌指的是在水位比较高的情况下,河道堤防或水库大坝的背水坡出现的浑水涌泉的现象。管涌一般发生在砂性土中,土体中的细颗粒被水流带走,形成渗漏通道后,会导致堤防和大坝坍塌。管涌出现一般有一个发展过程,是一种渐进性的破坏。只要发现早,处置早,险情就能得到控制。

Q:洪水漫滩了会不会造成大的险情?

A:洪水漫滩指的是河道洪水淹没了堤防内的河滩地。这类洪水不会造成大的灾害,但会淹没河滩庄稼,在平原地区对周边排涝会有影响。同时也需要做好河道工程巡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早处置。

Q:水库大坝或者河道出现滑坡了怎么办?

A:水库大坝或者河道堤防的局部土体,受降雨或洪水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一个或多个破裂滑动面向下做整体滑动的过程与现象,即为滑坡。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险情。要求巡查责任人汛期特别是降雨过程中,加密工程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Q:水库漫坝会引发什么险情?

A:漫坝一般指洪水越过水库坝顶。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情况。对于用土堆起来的水库大坝,漫坝是极其危险的,一般会导致大坝溃坝,如果应对不及时会造成重大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对于混凝土或浆砌石结构的大坝,洪水漫坝一般不会导致溃坝。

Q:河堤渗水了是不是就需要立即抢险呢?

A:渗水也叫散渗,是常见的险情之一。当水位上升,堤脚渗水加大并带有浑水渗出,或背水面出现大面积散浸、发软、鼓包现象。如背水坡渗出少量清水,且无扩大趋势,预报水位不再上涨时,可暂不抢险,但须专人值守观察。如背水坡渗水严重或已出现浑水,而预报水位还要上涨,则必须立即抢护。

闪电新闻提醒大家

汛期尚未结束

仍需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潍柴国六发动机产销突破40万台,领跑行业!

重磅|潍柴国六发动机产销突破40万台,领跑行业!

潍柴迎来里程碑时刻,重磅宣布第40万台国六发动机下线交付,并正式启动千城万店十万精英“国六服务潍柴行”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