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底通车!济南凤凰黄河大桥进入最后施工阶段 创多个世界之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3 21:4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济南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钢塔已全部封顶;主桥索夹全部安装完成,吊杆张拉完成200根,已完成79%,目前正在进行体系转换,已经进入到施工的最后阶段,将于今年年底通车。通车后,济南就有了第12座跨黄河大桥。未来通过该桥,南北两岸市民可以选择自驾、公交、轨道、步行、骑行等多样化方式过黄河。

据了解,凤凰黄河大桥南起凤凰路与荷花路交叉口,依次跨越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南水北调工程济东明渠后继续往北,在小河套村向西北方向延伸,跨越黄河后与G220平交。项目全长6683米,包括特大桥2座,其中跨黄河主桥和引桥长3788米,跨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及南水北调桥梁1323米,路基段长1572米。跨黄河桥、跨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及南水北调桥中部同步建设必要预留的轨道交通桥梁工程。 

双向八车道 兼顾公交、轨交等多种交通方式

凤凰黄河大桥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采用“公轨同层,轨道居中”的设计方案,集约利用过河通道资源,降低工程规模,节省工程投资,并兼顾景观效果及行车安全。大桥除了机动车道,在最外侧还有非机动车道(3米)和人行道(1.75米),保证慢行和非机动车路权,建成通车后,黄河南北两岸市民可以选择自驾、公交、轨道、步行、骑行等方式通过黄河。

创多项世界之最,将打造“华山记忆”灯光主题

项目总投资63.27亿元,创多项世界之最,主桥为三塔自锚式悬索桥,主跨2×428米是同类型桥梁的世界第一;主桥梁宽61.7米,宽度同样是同类型桥梁中的世界第一。此外,北岸的跨大堤桥的主跨245米,在钢砼组合连续梁里面跨径是最大的。

大桥有机融入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计划打造“华山记忆”灯光主题,将采用多组立杆大功率投光灯,从三个方向泛光照亮桥塔,体现桥塔如凤凰飞舞的向上耸立的动势。塔顶采用极窄角度投光灯重点刻画,追溯华山元素,竖向吊杆设置多种功率点光源模组,疏密结合;拉索设置点光源连成柔和的曲线,体现大桥刚柔并济的特点,彰显出凤凰大桥刚劲挺拔,自下而上的动势,重要节日(如春节、元旦、国庆节等)也将开启特色的节庆模式,色彩动态随节日气氛变化。

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是继济乐高速南延石济客专公铁两桥后的又一处跨河通道,直接联系南岸新东站与北岸崔寨地区中心南北向主干道,承担快速集散交通功能,大大节省东部跨河交通成本,是济南市北跨发展建设黄河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13+13”26处跨黄河通道 缓解济南主城区交通压力

据了解,济南在现有跨黄通道13处基础上,规划新增13处跨黄通道,跨河通道数量上实现翻番,将形成26处跨黄河通道布局,黄河济南段平均7公里一座过黄河通道,主城区跨黄通道平均间距更是缩短到2.8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位居首位,将有效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

目前,济乐高速南延线公铁桥建成通车,济泺路隧道、凤凰黄河大桥等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齐鲁黄河大桥、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路隧道北延工程、济南黄河大桥复线工程等新一批跨黄通道正在顺利推进。另外,结合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及早启动了规划通道前期工作,绕城大西环、大北环跨黄河大桥即将实施,济滨高铁与国道308公铁合建桥、G105京澳线东阿黄河大桥等跨黄通道已开展方案研究工作。

补齐跨黄河交通短板 打造城市新名片

城市发展,交通先导。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科学规划跨黄河通道建设,到2025年实现跨黄河通道便捷畅通的发展目标。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支持起步区发展,补齐跨黄交通短板,强化黄河南北交通联系,打造黄河北未来之城、希望之城。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济南交通运输部门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跨黄通道规划建设,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绿色生态环保,坚持建设百年桥隧理念,打造一批颜值在线、绿色环保、品质精良、复合功能的桥梁通道,将成为泉城济南的城市新名片。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