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汛抗灾特写|谢谢你们!日夜守卫漳卫河的“最美身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3 18:04:08

  

5人一组,

10米一人,

每30分钟巡查一次……

8月1日晚10时许,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镇西郑庄村抗洪防汛突击队队长王砚平又带领5名党员进行巡堤工作。

这样的工作他们已经坚守了9天。

连日来,受漳卫河上游行洪以及强降雨影响,漳卫新河德州段水位持续上涨,接近警戒水位。

王砚平向记者介绍,西郑庄村沿堤长度1400米,有300米地势低洼地段,密切关注水情将对下游村庄的行洪防御起到关键性作用。

三伏天的晚上,气温高、湿度大,行走在大堤上的队员们,成了蚊虫“重点”叮咬的对象。

今年68岁的村党支部委员吴仓臣表示, 因为自己是一名党员,不管环境多么恶劣,都要冲在前头,这是党员应做的事。

漳卫南运河所处沿岸在鲁权屯镇域内近20公里长,涉及21个村庄。

鲁权屯镇将其分成11个堤段,每段都设有一个临时抗洪防汛指挥部。

像王砚平、吴仓臣一样驻扎在指挥部的党员有1600名,在行洪防御一线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虽然我们是女同志

防汛期间我们不甘示弱”

同样,在漳卫河冠县段,为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当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各方面力量凝聚在一起,牢牢守住生命防线。

  

“不让过吗?”

“不让过,道路依然处于封闭状态。为了你和你家人的生命安全,请你配合。”

“回去吧!这边太危险了。”

8月2日,在漳卫河南李村段,52岁的老党员么向群正在劝返来堤群众。

么向群是聊城冠县东古城镇南李村党支部的一名委员。汛情一来,她便主动请缨,带领当地妇女同志前往漳卫河大堤执勤值守,寻堤查险。



“在防汛期间,我和我们村女同志24小时查岗防汛,时刻观察水位上涨情况。看到水位上涨,我们及时汇报党组织。”么向群说。

为确保汛期安全,冠县将境内39.51公里的漳卫河段分成18个责任段,分配由18个乡镇街道分别负责,每个乡镇街道组织100人以上精干力量驻扎大堤,沿漳卫河43个村庄组建3000人的抢险常备队伍,全县累计组织各类防汛应急队伍1万人以上。与此同时,加强与上级派驻专家工作组对接沟通,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泡在积水中、转移群众

他们是活跃在一线的特战救援队

轮班值守

守河5天4夜……

迎战漳卫河洪峰过境,在防汛一线,活跃着这样一支公益队伍。

他们身穿红色作战服,泡在积水中,转移群众、发放物资、守堤护坝,

他们是特战救援队,一支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民间力量。 

  

在漳卫河临清段,洪峰过境,从7月28日至8月1日,当地组织了大量人员守堤护河,其中就包括临清特战救援队的队员,而且一些队员是刚从河南撤出,就奔赴到家乡防汛一线……

同样在临清,各基层党组织组建了54支“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堤”,50米一岗哨,实施24小时轮班值守,牢牢守住生命防线。

水文数据一小时一测量!

德州水文突击队24小时坚守行洪第一线

除了奋战一线的防汛队伍,

还有这样一只突击队,

他们肩负着防洪的重要任务,

每天都要分析水情形势,做出预警预判,

他们就是德州市水文中心成立了“水文突击队”。

  

坐落于德州市武城县的四女寺枢纽是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中下游重要的防洪控制枢纽,防洪责任重大。

从水位到流量,

“水文突击队”给出的每个数据都直接影响防汛指挥的决策决断。

因为7月28日有台风和洪水,工作很紧张,一小时观测一次数据,观测了就马上汇报给上下级,队员们都忙得团团转,晚上睡不了几分钟,24小时待命,很多队员都坚持着。”德州市城区水文中心主任赵玉峰说。

行洪以来,这支水文突击队对水文数据的及时收集、及时传输,为漳卫南运河防汛指挥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地数据支撑。

谢谢你们!

那些行走在漳卫河堤坝的“橙马甲”,

那些筑起“防洪墙”的每一个人,

那些默默坚守防汛一线的最可爱的人!

综合闪电新闻、《拉呱》、《小溪办事》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