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实施儿童青少年暑期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8月2号起招募健康管理小达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31 22:0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为引导儿童青少年践行科学生活方式、提升健康自我管理水平,营造良好氛围,山东启动实施“儿童青少年暑期自我健康管理活动”。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主办,省疾控中心、省精神卫生中心、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协办。 

活动时间从8月2日持续至8月27日。活动范围包括全省小学四-六年级及中学初一、初二年级在校生及家长。

活动分为健康体重、健康心理、健康口腔和健康视力四个模块。学生在健康自评的基础上选择一项或多项内容参加。以健康打卡形式开展健康知识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记录,同时,可以采取编写小文章、制作视频等形式记录暑期健康管理的个人心得和体会。

一:健康体重

超重肥胖不仅影响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过早发生的风险。家长和学生自测家庭成员身高、体重和腰围并记录数据,在专家指导下判定体重指数是否超重肥胖。记录膳食、运动、睡眠数据,专家进行评价并写出建议。

二:健康心理

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患病已成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心理专家为学生及家长提供焦虑、抑郁及儿童行为问卷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给予有针对性的建议。推送学生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知识及常用的心理调适方法,为家长提供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早期识别心理健康问题及早就诊的科普指导。

三:健康口腔

龋齿不仅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咀嚼功能、影响营养的消化吸收及全身的生长发育,同时,龋齿还可能会导致颜面发育的异常,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家长和学生进行牙齿情况自检、记录,刷牙方法学习,刷牙打卡等。

四:健康视力

近视高发性、低龄化的趋势,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暑期是近视高发期,呵护孩子明亮眼睛,挑战暑期近视0增长。家长和学生严格规范自己的用眼行为,记录暑期的户外活动时间、长时间用眼时间、饮食作息等。

根据学生打卡情况结合自我管理情况,每个项目分别评选出优秀健康管理小文章100篇、健康小明星500名、优秀指导教师50名。

参与方式:

方式一:请家长微信关注“健康山东服务号”,通过“医疗服务”菜单栏进入“暑期健康管理”。

方式二:请家长微信关注“山东疾控”公众号,通过 “健康服务”菜单栏进入“暑期健康管理”。

方式三:请家长使用微信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 “暑期健康管理”小程序。

打卡方式:打印记录表,学生每天记录打卡内容,由家长每天通过小程序录入打卡,每天打卡截止时间为24:00,如果当天忘记打卡,可在第二天补打,补打卡只能补前一天。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十大管理标杆模式”名单

潍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十大管理标杆模式”名单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模式名单。潍柴集团凭借独具特色的WOS管理模式成功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夜读|盛夏的果实

夜读|盛夏的果实

今晚与您分享丁立梅的《盛夏的果实》。盛夏的果实丁立梅我情愿这样想,有些人的诞生,是为了永恒。乡村的盛夏,有着最为饱满的繁华,花开得...[详细]
闪电新闻 2021-07-29
烟台市种好企业创新梧桐树 荣昌生物获6000万创新发展扶持资金奖励

烟台市种好企业创新梧桐树 荣昌生物获6000万创新发展扶持资金奖励

7月29日上午,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开幕。为鼓励企业创新精神,会上烟台兑现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奖励,现场两家企业共获得烟台...[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