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汛防台风!聊城各学校及辅导机构一律停课停训 体育赛事活动一律停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7 20:1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聊城市教育局公众号获悉,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山东气象台于7月27日15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为全力以赴做好台风、暴雨防范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聊城市召开全市教体系统防汛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外辅导机构一律停课、停训,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从28日起至29日一律停办。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到“四个一”,即召开一次专门研究汛期安全的工作会议,开展一次防汛主题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防汛演练,进行一次校舍及水电管网设施等防汛安全大检查。

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切实有效的防汛责任监督机制

从经费、预案、物资、队伍等方面做好充分应对准备,全面提高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应急能力。各县(市、区)教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各类学校校长要切实担负这一重要任务,要靠前指挥、亲自抓、亲自调度、亲自安排,明确各个岗位责任,严格要求,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杜绝汛期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风险排查,落实隐患整治

各县(市、区)教体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开展一次全面的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在大汛期间要组织力量不间断对校园内所有建筑物、在建工程、校内临时建筑、电器设备、闲置用房及所有设施设备进行细致检查,对学校排水管网、低洼积水地带、校园围墙及周边的危险水域、地质灾害点、易滑坡地段、易雷击区域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报告、处置,及时示警。要落实防汛措施,做好防范工作。

全面落实停课、停办体育赛事活动

从28日起至29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外辅导机构一律停课、停训,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一律停办。要落实抢险队伍物资。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尽快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按照防汛物资储备管理规定,做好清仓分类登记造册,以便应急调用。要落实防汛监控预警。各学校要落实专人监控,明确监控职责,一旦出现险情,要边处理、边向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同时,要主动加强与防汛办、气象、地质、住建、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灾害预报信息,及时发布信息,做到早预防、早准备。

落实防汛宣传教育

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和老师利用微信群、校园网进行线上防汛抗灾知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知识、汛期防溺水、防雷击、防风、应急逃生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在室外活动、外出旅游时防范应对雷电、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学会自我保护

严格汛期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汛期期间,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及时做好巡查工作,了解汛情和校园安全情况,要严格执行安全工作信息报送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各学校有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要按规定及时呈报当地政府和教体部门,确保汛期信息准确畅通。一旦发生重大险情,学校要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对出现重大险情瞒报、漏报、迟报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从28日至30日各县市区、市直学校实行零报告制度。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引领环卫行业新风潮 第十四届山东环卫展青岛开幕

引领环卫行业新风潮 第十四届山东环卫展青岛开幕

7月27—28日,“2021山东省第十四届城乡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与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博览会”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