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石油大学学子深入乡村实地调研 看村庄缘何从倒数跻身考核先进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4 17:3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4日讯 “从你走进它的那一刻开始,你就能感受到徐村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我印象中的农村有着很大的不同。”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薪火相传实践队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王台街道徐村等地就乡村振兴展开社会实践活动,队员王淏和其他队员分享着自己的感受。

近年来,山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为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模式,薪火相传实践队深入多个村庄进行实地采访与调研,第一站到达了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王台街道徐村。

徐村,是一个拥有3000多年历史底蕴的文化之村。近两年来,从引进高效农业园项目,到引进文化艺术人才,先后获得了“乡村振兴示范村”、“青岛市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在街道考核中,徐村于2018年提高了58个名次,2019年再次提高了9个名次,至全街道第6名,跃升为乡村振兴示范先行村。

从倒数几名无人问津的小村,到如今的综合考核先进村,徐村何以致富?

从三千年的时光中发掘亮点,从厚重的历史中萃取精华。实践队队员通过调研了解到,为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资源,徐村打造了红色小院、民俗小院、溪庐书庄、武举小院等12个特色文化小院。同时,在村党支部书记韩宗祥的带领下,该村从传统茂剧入手,邀请六位文化名人入住小镇,逐步挖掘文化底蕴,展现徐村文化魅力。另外,结合徐村已经举办桃花源艺术节,该村还发展了当地特色的桃园产业及桃文化,并计划引进非遗文化中的核雕技艺,让文化产业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此外,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从抖音直播到电商销售,徐村电商第一人韩琦充分利用互联网,录制体现乡村生活的vlog,既打响了徐村文化小镇的名声、同时还实现了退休老人的再就业,实现了“名利”双丰收。

“徐村文化小镇的名声已经越来越响亮,并在西海岸新区占领了一席之地,这也将给徐村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实践队员陈旺对徐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这个文化赋能的小镇,让队员对文化振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随后,薪火相传实践队还将前往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后石沟村、淄博博山区中郝峪村、淄博沂源县龙子峪村展开社会调研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通讯员 安滢霖 都奕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点亮科技塔,向着世界科技巅峰出发!

点亮科技塔,向着世界科技巅峰出发!

谭旭光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攀登世界科技巅峰,向着潍柴2030战略目标作出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