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九大骗局 家长和学生要注意防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4 19:3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随着暑期的到来,很多同学都开始找暑假工,针对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也随之进入高发期。近年来,各地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高校学生是电信诈骗受害的高发人群。以下这些针对学生的骗局,近期家长和学生要注意防范:

助学金诈骗

不少不法分子在获取了学生的校园信息后,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向学生发放助学金为由,要求学生向其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或者直接要求学生进行转账操作。

暑假支教诈骗

一些非法中介会通过网络或者其他途径的宣传,误导一下想要暑期打工的学生上当,收取中介费后故意拖延给学生找工作的时间,还有的中介干脆不给他们找工作,甚至会把学生骗进传销组织。

网上求职诈骗

骗子利用学生想在暑假进行勤工俭学这一心理,在求职网上发布招聘暑期工的虚假信息,以缴纳“培训费”“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前来求职的学生转账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网络刷单诈骗

骗子发布虚假广告,招聘兼职刷单员,以做任务赚佣金为诱饵,骗取学生信任后再以缴纳“保证金”“风险金”等理由进行诈骗。

冒充好友诈骗

骗子盗取他人微信、QQ账号,以亲友住院需借钱周转为由,骗取被盗账户好友的钱款。

低价购物诈骗

骗子在网络上发布低价买卖信息,引诱学生进行线下交易,收钱后不予发货。

游戏交易诈骗

骗子以游戏交易为名,引诱学生进入虚假平台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游戏代练诈骗

骗子以游戏代练为由,骗取学生的微信或QQ账号,直接转走学生微信或QQ账户里的钱,或利用骗取的账号冒充学生向其好友实施诈骗。

充值返利诈骗

骗子开设福利群,声称为答谢广大网友充多少钱返多少利,利用学生贪小便宜的心理,用小额返利为诱饵,骗取大额充值款后将学生踢群“拉黑”。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