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青岛峰会观察①:深度利用全球要素市场,山东企业加码国际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3 12:0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3日讯 2021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7月15日-16日在青岛举办,山东重工、魏桥集团等山东知名企业也将参会。纵观近年来山东企业的国际化步伐,不少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参与资源配置,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利用全球智力、技术创新和品牌管理资源,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

从2014年起,齐鲁制药逐渐形成包括济南总部在内的全球五大研发中心,面向世界医药科技前沿,聚合了全球一流智力与商业资源,重点布局了50多个重大疾病治疗领域的“全球新”、“全球好”1类药物,充分发挥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MabPair等创新药研发平台技术,加速重大疾病新药上市速度,把中国人的“药瓶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14项PCT申请,在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获得24项授权。

潍柴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2018年成为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供应商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公司,以及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巴拉德动力公司的大股东。

潍柴动力2019年报中这样记述与这两家公司的合作内容:不断推动新能源产业化落地;成立新科技研究院、智能科技公司,整合新能源、电控、智能驾驶等资源,搭建新业务全新平台和生态。

山东大型国企山东能源集团则早在2012年即在香港设立宏锦国际有限公司,作为在香港的经营窗口,并在澳大利亚设立山东能源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从事煤炭开采及进出口业务。山东能源旗下枣矿集团还在泰国投资设立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泰国)有限公司,从事轮胎、橡胶、机器设备等大宗的国际贸易。

2017年4月6日,山东黄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东黄金(600547)发布公告,由山东黄金在香港设立的山东黄金香港公司作为交易主体,以9.6亿美元获得该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的50%权益。该收购使公司的黄金产量每年可增加10余吨。山东黄金集团彼时发文称,其牵手巴里克黄金是“打开世界金山之门”。

坚持一体化发展、拓展产业链和创新链网络,更是区域发展首当其冲要破的题。2020年,山东省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累计实际对外投资576.3亿元,同比增长36.2%。纳入商务部统计的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完成投资33.9亿元,成为我省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47个,合同额640.8亿元,占全省的91.9%。亚洲市场新签合同额432.1亿元,占全省的62%。

事实证明,无论是城市还是企业,其竞争力的发展必须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推动跨区域开放合作。一个共识是,深度利用全球要素市场,建新型产业分工体系,正在成为山东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也正因此,旨在为国内外企业架起沟通合作桥梁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备受关注。在这里,人们必会寻到更多参与和发展的机会。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