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组建获批,将点亮哪些未来之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30 15:0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就在上周,山东省政府批复了山东省工信厅《关于以省政府名义批复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的请示》,同意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这是今年以来,“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多次见诸报道后的正式亮相。

作为山东又一家即将落地的新型科研机构,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究竟能点亮哪些未来之光?

01,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获批

其实早在今年2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的组建曾被公开提出。

根据那次发布会,山东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同时,也表示将通过加快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等,实现数字化发展上的强势突破。

随后,《数字山东2021行动方案》出炉。《方案》明确了山东全面推进数字强省建设的目标,并在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板块中进一步提出,推动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加快建设“中国算谷”等。这也是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首次呈现在这个北方大省省级层面的政策文件上。

紧跟着便是6月25日,山东省政府批复山东省工信厅《关于以省政府名义批复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的请示》,同意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根据批复,山东省财政和济南市将连续5年,每年各安排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研究院建设发展,其重视度可见一斑。

人们注意到,从公开提出到确定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仅仅用了4个月左右的时间,创造新的“山东速度”的同时,更体现出山东对于这家研究院的厚望寄予。

图/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组建获批

02,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山东实践

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落实速度为何如此之快?考虑到山东此前提出的“十四五”发展目标,或能寻到其关键所在。那便是通过数字化发展上的强势突破助力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山东此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提出,山东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要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在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等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

信号很明显,数字强省将成为山东未来的一项重要任务。

事实上,在数字产业化发展上,山东已经打下不错的基础。作为全国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工业和制造业产业链齐全。且全省上下大力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提升产业层级、完善产业链条上初见成效。此外,山东在人工智能、量子产业、大数据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的提前布局,使得“头雁效应”和“群雁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比如,山东产业数字化水平、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分列全国的第三和第二位;比如,已涌现出诸如“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先进的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并培育建成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平台;比如,全省约15%的规上企业已应用工业互联网等……都为未来数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有利条件。

 

图/今年4月,山东印发《数字山东2021行动方案》通知

03,新型科研机构背后的未来之光

除此之外,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之所备受关注,还因为这是山东又一家即将落地的新型科研机构。

根据山东省政府批复文件,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将采用新型研发机构形式组建,并将加挂紫金山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基地牌子。此外,研究院为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程序可依法申请设立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按照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的有关规定,山东将按照“院企一体化”模式推动研究院加快建设进度。

闪电新闻梳理发现,自2019年7月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山东第一家新型科研机构成立,先后有数十家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山东。

与传统事业单位相比,这些新型研发机构综合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事业单位等各类机构的特色优势,破除制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制度藩篱,以“产学研一体化”为核心设计,最大限度激发出科技成果转化活力。

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例,这个研究院成立仅仅一年的时间,就实施了300多项发明专利,转化研究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孵化77家高新技术企业,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00亿元。

可以说,这些新型研发机构是山东推动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先锋。也因此,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组建获批,无疑为山东创新发展带来一束新的未来之光。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