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策解读100问、志愿填报模拟演练......省教育厅“十条举措”助力考生科学填报志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3 15: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高考结束后,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事。为了给考生和家长提供全面系统、贴心细心的服务,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获悉,省教育厅推出“十条举措”,助力考生自主、科学、精准填报高考志愿。

精细化解读高考政策

对2021年国家及省高考政策进行系统梳理,通过召开高考政策新闻发布会、印发政策解读100问、刊发系列评论文章等方式,全面、详细发布2021年高考信息。制作《新高考新季风——山东省2021年夏季高考问答》动漫视频,录制5期《2021高考问答》短视频,对社会关注的政策问题进行针对性解读分析,并邀请专家对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项辅导、释疑解惑。

精准化开展培训指导

将志愿填报流程进行细化分解,编制《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百问百答(2021版)》和《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操作说明》专题动画将志愿填报中常见的问题、基本方法、填报流程等准确告知考生。邀请考试机构、高校、中学专家撰写文章,从不同角度指导考生科学填报志愿。面向各地招办、高中学校的管理人员、教师等开展系统培训。高中学校以“一堂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精准化培训指导,帮助考生熟知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方法。

智能化设计辅助系统

“新高考”赋予考生更多的选择权,为了将考生的个性特征与发展志向充分结合起来,我省采取“专业(类)+学校”模式在普通类常规批设置了96个志愿。针对社会反映的“志愿数量增多、填报难度加大”的问题,我省设计开发了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为考生提供招生计划精准化检索、志愿预填两大服务功能,考生可将检索预选的志愿“一键导入”正式志愿填报系统,大大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长,促进考生更加充分地研究报考院校和专业信息,准确分析相关数据,更加准确、高效地填报志愿。

最大化提供数据参考

结合考生和家长的需求,收集整理海量数据,在《志愿填报指南》中增加办学属性、选科要求、专业录取要求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为考生呈现的可供选择判断的信息;针对“新高考”新增的专业选课要求,为考生提供“1+6”考生成绩排序信息,包括2021年高考总成绩分段表,选考6科的所有考生总成绩分段表,使考生既能够了解自己在学生全部群体中的排位,又能够了解自己在选科群体中的位次;系统梳理2020年各专业类高考录取数据并附以各专业类的科普文稿,帮助考生既了解数据,又了解专业,做出更加正确的选择。

个性化开展模拟演练

为了让广大考生提前熟悉志愿填报方法、流程、操作办法等,面向所有考生开展志愿填报全程模拟演练,考生可以登录模拟系统进行志愿填报全真模拟演练。为了防止考生因体检结论不符合专业要求而被退档,在考生的《体检结论告知书》上增加了个性化提醒服务,根据不同考生的体检结论,相应展现了考生不能报考的专业名称,避免考生因体检问题被遗憾退档。

贴心化举办公益直播

高考结束后,组织开展2021 年山东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大型公益直播活动,邀请政策研究、志愿填报以及心理指导等领域的专家分别就2021 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及志愿填报流程步骤和基本方法、高考志愿填报数据分析应用和注意事项、考生考后的心理、志愿填报时的亲子沟通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

全员化开展赠书活动

依托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重大招标课题组编写的《高考政策专家解读与志愿填报指导》,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科学参考,由山东教育社印刷20万册,免费向全省参加春季高考、夏季高考的考生发放。指导各市、各校按照就近原则,将高考考生每3人分为一个“志愿填报小组”,每组免费发放一册参考用书。“志愿填报小组”成员共同研究志愿填报、相互交流提升,力争做到自主、科学填报志愿。

立体化提升专业认知

帮助考生提前了解大学专业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先后组织山东高校专业宣讲团专家100多人次,走进青岛、济宁、泰安、潍坊、东营、滨州等市多所高中学校,开展“大学专业认知公开课”校园宣讲活动,截至目前,校园宣讲活动已在全省开展118场。

多样化提供咨询服务

开展“2021山东高考招生网上咨询会”,连通200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让考生足不出户就可直接联系高校招生负责人,实现在线咨询和答疑。同时在网上咨询平台发布2020年录取数据、招生录取温馨提示、学生资助政策等内容,让考生了解志愿填报规则的同时对准大学生应知的信息及时了解。考生成绩公布后,持续开展电视咨询会活动,根据考生的位次划分不同的区间,邀请高考咨询专家、高校招生负责人等开展咨询,节目还将打通电视端和网络端,随时解答考生疑问。

常态化播出辅导节目

高考前后,邀请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高校招生负责人、家庭教育专家、智慧家长代表等走进相关节目,帮助家长提前了解高校和专业,做好志愿填报前的准备工作。邀请往届考生、学生家长、高校辅导员、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高校招生负责人等通过访谈交流指导考生做好学前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