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揪出深夜里的“黑手” 肥城市公安局破获系列跨市砸车玻璃盗窃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4 11:1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4日讯 近日,山东省肥城市公安局深化“大打击”机制创新,依托合成作战中心,经分析研判、巡线追踪,成功破获系列跨市砸车玻璃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苏某东。  

2021年5月18日,肥城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新城路沿路多个小区的多辆汽车车窗被破坏,车内财物被盗。警情就是命令,肥城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刑侦、网安、桃花源派出所民警成立专案组进行攻坚。经过细致的现场勘查,专案组确定该案系同一人或同一团伙所为,犯罪嫌疑人作案技巧熟练,具备很强的反侦查意识。 

因中心现场没有监控,民警以可进入案发现场的路口为切入点向外延伸,通过加班加点开展视频排查,最终确定案发时间为凌晨3点左右。 确定案发时间后,专案组顺线追踪,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的活动轨迹,后专案组继续顺线延伸,逐一排查沿路监控,但未发现嫌疑人踪迹。 

专案组立即转变思路,以犯罪嫌疑人来向为突破点,反向追踪排查,经过一天一夜的梳理,民警发现多个监控中均有一名步行男子的身影,且该男子出现时间与车辆被砸时间吻合,后经多方分析研判,专案组确定该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根据嫌疑人的轨迹进行研判,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居住地为肥城某小区。   

视频追踪锁定嫌疑人身影

确定犯罪嫌疑人居住范围后,专案组立即对该小区住户进行详细排查,排查过程中,发现住户苏某良有诈骗前科,且其形象与监控中的犯罪嫌疑人形象高度相似,但其因犯诈骗罪仍在狱服刑,不具备作案时间,侦查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会不会是苏某良的亲人?”专案组民警转念一想,依托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对苏某良的社会关系进行调查,发现苏某良有一弟弟苏某东,常年在烟台生活,且有多次砸车玻璃盗窃的前科。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其弟苏某东在5月14日、5月18日、5月21日凌晨均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苏某东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22日15时许,民警在其家中将犯罪嫌疑人苏某东成功抓获,当场搜出螺丝刀、手套、手电、扳手等作案工具和香烟、手机、钱包等赃物。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苏某东承认了自己砸车玻璃盗窃的事实。 

经查,苏某东曾因盗窃被捕,出狱后没有一技之长,遂铤而走险干起了砸车窗盗窃的老本行。2019年2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苏某东窜至肥城市、东营市广饶县以及烟台市莱山区、芝罘区等地,利用夜晚无人之机,采用螺丝刀撬汽车车窗、砸车窗玻璃等方式,盗窃车内现金、香烟、首饰等物品,作案30起,涉案价值15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