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季预防疾病早知道|山东省疾控中心专家:“21字”口诀预防手足口病 自备井水务必要做好消毒处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3 23:0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炎炎夏日,由于气温高、湿度大,食物、饮用水中的病原体繁殖快,感染性腹泻也因此高发。手足口病就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肠道性传染病,它主要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传播,以5岁以下的婴幼儿为主,典型症状是发热,以及手、足、口等出现疱疹。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刘倜在今天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1字”口诀预防措施就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常通风、常锻炼、晒衣被、少串门。

“对于婴幼儿的话,我们要及时接种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能有效地预防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发生。如果患上手足口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并进行自我隔离。”刘倜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除了手足口病病毒,诺如病毒也是需要警惕的致病因子。它们不仅传染性高,而且都无法用75%酒精进行有效处理。

针对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腹泻疫情,一定要关注自备井水。如果自备井水被污染的话,就会导致小区以及相关的学校大规模暴发疫情。针对于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例的呕吐物处理,刘倜建议,大家一定要戴手套以及口罩,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刘晨 李金彦 史欣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