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汉理工大学:答辩季,这样的论文不再是“纸上谈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0 10:4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学校和企业综合评判毕设成果,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知识,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企业老师和学校老师在看待同一个问题的关注角度可能不同,能给我们不一样的问题和启发”。

“这样的方式挺新颖的,既有企业的老师(学训教练员),又有学校的老师,让我们知道更多问题的存在”。

这是6月5日,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本科四年级的同学们在参加完论文答辩后,说出的心里话。

课题来自一线,校企反复论证后确定

4月6日,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的25名同学来到京博N1N平台。按照计划,同学们将在这里利用2个月的时间,在京博学训教练员和学校老师的共同辅导下完成毕设(论文)课题。这对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大家也都非常兴奋。“大学的专业需要联系生产实践第一线,而不是纸上谈兵,若跟企业有实质性合作更是双赢。”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带队老师易英教授说。

为了保证课题质量,京博N1N校企融创院从2020年11月就和武汉理工大学进行沟通,听取学校老师的需求,然后根据需求与产业公司进行课题修订和完善。经过6个月的反复沟通、论证,25个课题按时交到了学生手中。

论文不再是“纸上谈兵”

易英教授表示,这次答辩更加贴近生产实践第一线。答辩完成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这2个月的毕设过程中,有机会将毕业设计(论文)与企业融合,不仅丰富了学术理论,也学到了实践上的知识,过程虽然非常辛苦,但也收获满满;尽管2个月的毕设还是有不足,但认识到了理论和实际之间的差距,在如何贴近一线有所感悟……

看到同学们答辩后兴奋的样子,易英教授说,因为这种在企业做毕设(论文)会激发起学生探索知识的欲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同学们做的研究内容来自于企业需求,为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学生们很认真地在做每件事情,也在充满热情地学习着观察着,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在企业中,学校可以学习生产实践第一线的问题从而集成先进的思想理念来解决问题,同时企业也在融合着一些新的理念理论工具,并结合到生产工艺中进行协同创新。这种结合有机会也有可能会产生共鸣,创造出国际先进技术,这样企业和大学的发展档次均会提高,互相具有认同感。

集团工程师易先君是本次答辩评委组成员之一。作为一名京博工程师,他还是这次答辩中4名学生的学训教练。他说,同学们在做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关注点开始从“能不能发文章”向关注“能不能工业化”这个方向上转移,解决问题成为大多数同学们做毕设(论文)的出发点。

携手架起“一道桥梁”,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在培养高质量人才上,京博和高校有着志同道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易英教授表示,京博N1N提供了培养优秀人才的先进平台,这个平台为学生们学习先进生产实践和一线工艺技术提供了重要的机会。同学们这里耳闻目睹京博的先进管理、工艺开发、家风家训和人文关怀等,培养了同学们具有实现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感,让学生充满了成就感。

2个月的毕设因为遇见京博N1N变得“非同一般”。有同学表示,在企业做毕设(论文),这就是一道桥梁,一道从校园通向社会工作的桥梁,一道从课本走向现实的桥梁,让我们为离开校园踏入社会做好了准备!

京博N1N和武汉理工大学一定会成为同学们人生成长中的“一道桥梁”,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助力每位学子成为祖国明天发展的栋梁之才,因为你们就是祖国明天强大的原因!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