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声记》走进泰安:徂徕山十二女兵后人首聚 聆听“徂徕山上的快板声” 改编《山东纵队进行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6 21:4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6日讯 追寻过往,致敬荣光。6月6日,由山东卫视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全国首档党建融媒体户外音乐故事节目《寻声记》第六期在泰安进行录制。这里不仅是文化旅游名城,革命战争时期,同样为赢得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期节目邀请了于毅和潘虹作为寻声歌手,在这里找寻历史的声音。6月6日上午在泰安东平,主持人王晓龙、张美琪以及两位嘉宾一同演唱了本期改编歌曲《山东纵队进行曲》。这首歌曲在这片土地,也就是鲁中、渤海、胶东等地区广泛传唱。

本期导演王曦堃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首歌曲原本是比较硬朗的曲风,经过改编,加入了当地元素,包括一些现代化的方式比如电子音,从而让这首歌曲能够被更多年轻人认识和喜欢。”

6月6日下午,王晓龙和潘虹一组来到徂徕山起义纪念馆,在这里找到了徂徕山十二女兵的汪瑜之女廖鲁平。她向我们讲述了当年的历史岁月,并解释了寻声线索“徂徕山上的快板声”的由来。随后,另外三位后人惊喜来到录制现场,在快板声中演绎了当年行军的歌谣。

与此同时,另外一组美琪和于毅在东平万里故居寻找“母亲的捣衣声”,聆听了烈士刘仲羽的故事。刘仲羽是中共东平县委第一任书记,正是像他一样的千万东平儿女们,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据了解,东平县载入名录的革命烈士就有1600多名。我们要做到不仅是记住他们的名字,了解他们的故事。更重要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赓续他们的精神。

6月7日,寻声还将继续,主持人嘉宾兵分两路又会去到哪些地方,见到哪些人,听到哪些故事?闪电新闻客户端明天将全程直播,为大家带来精彩花絮和录制背后的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殷明慧 陈慧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