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增至5颗卫星作为数据源,全天候监测监控焚烧秸秆情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3 11:5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了《2020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会上就今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将如何开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生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主任王明远表示,近年来,山东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秸秆焚烧火点数量呈明显的下降趋势。但有些地区仍然存在焚烧秸秆现象。今年山东将持续发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秸秆禁烧的各项措施。

自6月1日起,全省将继续利用卫星遥感全天候监测监控焚烧秸秆情况,有效解决人工巡查视野受限、监管覆盖面不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卫星遥感监测准确度,在原有3颗遥感卫星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颗卫星作为数据源,加大卫星过境频次,提高火点发现能力。同时,将卫星遥感监测时间从夏收、秋收时段延长到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段。

健全完善快报速查机制,优化火点识别技术,及时发布卫星遥感火点信息。根据火点信息,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查、现场拍照取证并当天上报核查结果。

严肃处理属地“第一把火”。各地要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和在机场、城市周边、铁路与高速公路沿线等重点禁烧区域内,出现火点、焚烧面积较大的,要从严追责问责。

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秸秆焚烧的危害,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守法意识,增强秸秆禁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秸秆禁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欧阳明哲 尹承谦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