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党史、办实事 这个“六一”有意义 山东省各级少先队欢庆儿童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1 15:0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日济南讯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紧扣“红领巾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精心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少年儿童的节日增添红色教育意义,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1941年秋,日寇集中兵力,向我晋察冀根据地大举进犯。为了拖住敌人,七连六班的五个战士一边痛击追上来的敌人,一边有计划地把大批敌人引上了狼牙山……”5月31日,在淄博市张店区实验小学五(2)中队“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上,少先队员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不时引发阵阵掌声。

“六一”期间,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以“共读党史读物”“分享党史故事”“学唱爱党歌曲”“致敬党员先锋”“感悟伟大贡献”为主要形式,召开“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组织发动广大少先队员交流实践体验、参观寻访、学习先锋、志愿讲解的感受和收获,用短视频、讲故事、诗朗诵、儿童画、随手拍等方式充分展示活动成果。

伴随着鼓号队演奏的《出旗曲》,济南市“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新队员入队示范仪式在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隆重举行。64名新队员代表首批加入少先队,戴上鲜艳的红领巾,现场600余名少先队员聆听宣讲。

潍坊、枣庄、滨州精心设计“红领巾讲解员”交流分享、红领巾奖章颁章仪式、红色足迹寻访等形式多样的主题队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少先队仪式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坚定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心信念。

办实事清单满载少年儿童福利

书包、足球、彩色画笔……短短几周时间,526个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在利津县少工委和社会各界公益力量的关心帮助下被一一点亮。

“六一”前夕,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少工委聚焦党政所需和少年儿童所盼精准发力,围绕残疾儿童帮扶、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阻泳志愿服务、实践教育创新提升四个方面,推出“我为少年儿童办实事”清单。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强化部门、战线之间联动配合,把一张张清单转化为少年儿童满意的实事、好事。

烟台、济宁等市积极开展“红领巾共建希望小屋”爱心义卖活动,面向少先队员讲好“希望小屋”故事,组织少先队员在校内及校外青少年活动场所出售闲置的玩具、文具和书籍,并将义卖所得用于“希望小屋”建设,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菏泽市少工委开展“彩虹伞·守护菏苗”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依托志愿服务队伍及应急救援专业力量,通过知识讲解、险情模拟、救援演练、工具技能运用等方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以及避险防灾能力。

红领巾巡讲团送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

“长期的忘我工作与艰苦生活,让王尽美积劳成疾,感染肺结核。即便如此,他依然坚持奔走于济南、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发动工人罢工……”5月26日,山东省红领巾巡讲团首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巡讲团成员为少先队员们讲述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的英雄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少工委充分发挥少先队辅导员这支专业队伍的关键作用,选拔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组建省、市两级红领巾巡讲团,在“六一”期间,组织各级红领巾巡讲团成员以党史为主题深入基层少先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上好党史课。

临沂、德州、聊城组织市级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围绕“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要求”“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故事”“讲好国情和形势政策”“讲好先锋榜样故事”等多个课题,集中组织培训备课,全面提升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理论素质和面向少先队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技能。

6月1日,20名团中央红领巾巡讲团集中备课班成员在泰安开展宣讲活动,泰安市少工委组织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骨干观摩学习。通过现场宣讲、学习借鉴、沟通交流,进一步创新宣讲方式、搭建宣讲载体、丰富宣讲内涵、突出宣讲成效,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有声有色。

红色文化产品盘活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库

各级少先队组织充分挖掘本地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创新推出红色绘本、红色地图、红色剧目等文化产品,让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活起来”。

踏访中共泰安第一支部展室,打卡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泰安市少工委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丰富少先队员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出品“泰安市红色地图”,引导少先队员们打卡红色地标、传递红色旗帜、分享红色体悟,夯实信仰根基。

依托298辆校车,胶州市少工委建成“流动红色课堂”,编印《传承红色基因》画册1.35万册,放置在校车上供队员们学习、传阅,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威海市少工委整合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特色资源,策划出版《红色胶东经典故事绘本》,绘本分《天福山起义》《马石山十勇士》《乳娘》《郭永怀》4册,首批印发1万套,面向少先队员免费发放,实现少先队大、中队全覆盖。

“我将要踏上的是一条不归路,舍身取义我没有遗憾,为国捐躯我万死不辞!”在日照市少工委开展的“强国少年 红色阅读”活动中,87名少先队员诵读《红岩》《可爱的中国》等红色经典,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红色校车等各类党史小课堂循环播放,引领少先队员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坚持以实事映初心,用关爱暖童心,把握“六一”重要时间节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实际成效,让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有趣味、有意义、有收获的六一儿童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玲  通讯员 马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