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不等不靠、大胆探索: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其景可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8 15:4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5月26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一场阵容强大的动员大会在此召开。在一个月之前的时间节点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获批。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表示,“我们要深刻认识起步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起步区意义“大”在哪里?未来要如何“努力创造”?这个动员大会给出清晰答案。

重大意义的一件大事

对于一直承担着为全国探路径、为发展找模式的历史担当的山东来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无疑是其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一处关键所在。

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将之概括为“是在山东、济南发展历程中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一件大事”,并希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起步区发展当成事关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事、要事、急事,抓紧抓好”。

图/ 5月26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自2018年确定“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以来,山东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省的“一号工程”进行推进。这期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为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军,是引领济南创新发展、实现经济跃升的先行先试所在。

今年5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给起步区画出新的发展蓝图。按照“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最新布局,起步区不但串起泉城特色风貌轴,形成黄河生态风貌带,更勾勒出一个智能制造、科创之城的生动景象,向世界展现着这个身处黄河下游、力争黄河上游的山东省会之城积极谋划西部振兴,加快形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时代风貌。

可以预见,这个横跨黄河两岸、面积79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必将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王牌”,推动这个经济大省实力再上新的台阶。

创新发展思路

创新引领、辐射带动、能级提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即将构筑起区域发展新支点,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如何使之顺利从“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关键要高点定位、科学规划、有序推进。

动员大会以“五个要”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发展路径:要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积极探索有效模式;要坚持高标准建设,科学规划空间布局,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布局科教资源;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鲜明主题,加快形成优良产业生态,大力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推动科学家金融家实业家紧密融合;要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立足济南、跳出济南,加强与沿黄地区协作,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空间;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起步区发展红利等。

其实此前不久,起步区获批之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交出先行先试的3年成绩单:通过积极招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该片区已进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2263亿元。

任何成就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9年到2021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连续被写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从2019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领发展”,到2020年“推进先行区建设全面起势”,再到2021年“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改革先行区、自主创新区、开放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定位频频升级。

如今,济南莱芜区和钢城区已被纳入这个片区,作为其“南翼”规划发展;一大批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的“四新”产业陆续在各大园区扎根;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编制的“1+4+16+N”规划体系确定构建;“一年夯基础、五年立框架、十五年起新城”的“三步走”战略更加明确……一切信号表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在聚力成势,而这将成为其今后发展的坚实基底。

不等不靠、大胆探索

要成就“典范之城”,“打法”也至关重要。这次动员大会提出,起步区要不等不靠、大胆探索,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毫无疑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承载着特殊期许。《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明确要将这个片区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这意味着,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这一目标展开,而这期间方式方法尤为重要。

为此,动员大会上提出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创新领导体制,创新政策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

图/建设中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事实上,坚韧进取、稳扎稳打正是山东人的精神特质所在。

在山东连续三年召开的工作动员大会上,曾先后提出重用李云龙式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攻坚重点任务立“军令状”,人人争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一肩担子挑到底等要求,无不令人感受到其求创新之迫切、发展之坚韧。

事实更胜于雄辩。山东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令人振奋。比如,2020年山东省生产总值达到73129亿元,全国排名第三位;比如山东3.6%的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实现了逆势上扬;比如在全国34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鲁字号”占比近25%……如

今山东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作为一贯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先行者的这个北方大省,正在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为突破口,再次吹响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南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南风,阵风可达8~9级,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