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山东电科院“善小·启明星”志愿服务队用爱与责任点亮美好未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1 17:5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一个时代的进步,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帮助,一座城市的精神坐标,离不开志愿者的精彩注解。在山东省济南市,总能看到这么一群“红马甲”,他们出现在需要陪伴的老人身边,出现在需要呵护的儿童身边,在疫情防控、迎峰度夏、应急保电等重要时刻,更是常常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善小·启明星”志愿者。

(国网山东电科院开展助力省实验高考学子圆梦活动。郭源摄影)

“2011年,我们院取‘扬帆启航 点亮希望’之意,建立了第一支‘启明星’志愿服务队,他们坚持‘勇于担当履责、爱心传递希望’的志愿服务宗旨,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受到了社会各方的广泛赞誉。”国网山东电科院党委书记邱夕兆表示,“志愿服务是展现企业形象、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员工素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更应该在志愿服务工作上亮出精彩。”

奉献爱心形式多“真走心”

2月5日,一个寒冷的冬日,但是,在国网山东电科院院内的献血车内,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情景。“先抽我的,我年轻!”“我经常锻炼身体,血质量好,”大家纷纷撸起袖子积极献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偿献血人数锐减,近期各地新冠疫情反弹,大量患者入院,需血量不断上升,由于一线医护人员相继接种新冠疫苗,无法正常献血,春节前血库备血量已经不足。为确保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助力抗击疫情,弘扬社会正能量,该院组织开展了这次“齐心抗疫·同保供血”职工无偿献血活动。

采血车上,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操作下,殷红的鲜血顺着导管缓缓流进了储血袋,每一位参加献血的员工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帮助别人才能获得最大的快乐!”大家在谈笑风生中消除了紧张与害怕,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快乐。短短两个多小时,50多名“善小·启明星”志愿者献出了献血。自2011年,该院每年都组织这样的活动,至今累计献血近10万毫升。

(国网山东电科院开展第五期“启明星·爱心墙”捐赠活动。郭源摄影)

在该院科研楼19楼有一个角落,布置得很温馨,那里是“启明星·爱心墙”,每年“善小·启明星”志愿者们都会在这里开展各类捐赠活动,让它变成了特别的风景线。他们结合“学雷锋月”“五四”“六一”等时间节点,先后以“分享七彩童年·共同快乐成长”“情暖冬日·爱在一起”“冬衣送暖·温暖山区”“文字重生·智慧共享”等多个主题开展献爱心活动。每一期主题不同,使捐赠行动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截止目前,他们开展捐赠活动10期,收到捐赠衣物、书籍等物品4600多件,先后送往广西西宁、云南盈江等贫困山区,由当地志愿者接收后分发给当地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此外,该院“善小·启明星”志愿服务队还结对帮扶济南师范天桥附属小学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农民工子女,为其提供助学金、书籍、文具、衣物等,减轻结对学生生活压力,助力童年健康成长;定期看望滕州留守儿童之家的8名孩子,为他们送去爱心物资,用爱心温暖心灵;定期看望福利院20余名孤寡老人,与老人们谈心,为他们表演节目,让老人体会到亲情的温暖。

国网山东电科院开展“启明星”公益捐助活动 。郭源摄影

“我们每次组织活动,志愿者们都是一呼百应,积极参加。”该院团委书记刘国玉深有感触地说,“因为‘红马甲’就是我们的集结号。”

担当履责解难题“真给力”

近年来,该院围绕增值服务、技术服务、志愿服务三位一体,更加突出在急难险重保电等行业本色上“当先锋”,进行志愿服务拓展延伸。彩虹党员服务队是该院志愿服务的缩影和“善小·启明星”的金字招牌,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专业专注与奉献社会的时代内涵。

日前,该党员服务队历时5天完成了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输电网安全性评价专家现场查评。查评期间,服务队队员深入到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办公区域及工程施工及作业现场,严格按照查评标准逐条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及问题67处,其中重点问题12处,并对查出的每一项问题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对策措施和建议。此次安全查评活动,为后续该公司开展问题及隐患整改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服务队的工作得到了好评。

4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聊城电厂3、4号机组停炉检修期间发现炉膛受热面大面积减薄情况,电厂方面迫切需要专家协助分析减薄原因及指导后续运行工作。接到求助后,该院党员服务队队员张利孟、张绪辉火速赶赴聊城,他们一到电厂就钻进炉子实地查看减薄管子表面情况,检查燃烧器喷口现状,同时查阅历史运行数据查看配风方式等数据,询问长期燃煤煤质资料等。从中午一直忙到晚上,没有一丝怨言。经过一番讨论分析后,他们认为电厂长期燃用高硫煤同时贴壁风门特性不佳导致左右墙附近气氛中含硫浓度过高引起的高温腐蚀,并对电厂就下一步检修和运行提出指导意见。他们高超的技术水平和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电厂的一致称赞。

(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构筑配电物联网云主站“红色盾牌”。郭源摄影)

“志愿服务是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被称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该院党建部主任徐海东说,“我们党员服务队把及时响应发供电企业技术需求作为工作突破点,主动提供解决现场技术难题的服务,积极开展‘电力护航’先锋行动,可以说把这道风景打造得更加美丽了。”

“善小·启明星”志愿服务队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不仅为发供电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还为城乡共建村大李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我们村100亩耕地因供电半径大、供电电压低导致灌溉难。”济南市槐荫区大李村支部书记李学友深有感触地说,“非常感谢‘启明星’志愿服务队对于我们的帮助,正是他们多方做工作,才彻底解决了这个难题。自2017年12月26日,成功送电以来,我们再也不用为农田灌溉难犯愁了。”

用心服务助环保“真精彩”

“善小·启明星”志愿服务队不仅善于奉献爱心、敢于担当履责,他们还重视绿色节能环保,组织开展了“启明星 共享蓝天”工程。国网山东电科院结合智能电网的工作优势,开展充电桩检测服务、义务植树、宣传清洁能源等活动,一路播种低碳生活的种子。

新能源汽车由于其节能、绿色的特点,操控智能的提高,即将迎来市场更大的需求。新建充电站检测业务在不断增多的“东风”下也成为电网检测业务的一部分。该院“善小·启明星”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11月便进驻泰安地区开展检测工作。全市总共145个充电站站包括733台直流充电桩284台交流桩,分布于泰山区、岱岳区、肥城市、新泰市、宁阳县、东平县。志愿者们穿梭于泰安市各市区县充电站之间,克服了现场低温、大风、浮尘的恶劣天气条件,精益求精地完成各项检测。截至目前,他们已完成泰山区岱岳区457台桩的周期性检测和24台安装验收检测。

今年3月,“善小·启明星”志愿服务队还发挥工作特点和专业优势,走向社会,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介绍国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安全生产和安全用电方案。他们有的以传单分发、口头传递形式进行科普宣传;有的在用户用电服务现场进行“绿色科普”宣传;有的深入工厂一线,在发电现场进行宣传。据统计,他们已完成20所中小学、34个居民社区、87个工商企业户义务安全用电宣讲服务,分发电力节能环保知识卡800余份。

(国网山东电科院开展启明星送电力科普进校园活动。郭源摄影)

  “善小·启明星”志愿服务队在国网山东电科院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累计注册志愿者323人,下设15支青年志愿服务分队。十年来,他们从点到面,从帮扶学校到共建城乡;从内至外,从绿色科普到专业服务;从始至终,从方式更迭到责任坚守,他们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相信,今后“善小·启明星”志愿服务队还将用爱与责任,点亮更加美好的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张劲 高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牵手罗肤蓝 成为山东广电“美好生活合伙人”

牵手罗肤蓝 成为山东广电“美好生活合伙人”

最近,“罗肤蓝黑科技”成为了网络热词,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再生医学护肤品牌,罗肤蓝自2020...[详细]
齐鲁网 2021-05-20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增加有效制度供给 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增加有效制度供给 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山东教育部门通过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助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目前,山东累计完成40多...[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罚款500或800元!这三家企业因计量器具未检定被处罚

罚款500或800元!这三家企业因计量器具未检定被处罚

罚款500或800元!济南美辰医疗、老来海鲜、舜和国际酒店计量器具未检定被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