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22.1万人 占全省常住人口的20.9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1 10:5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5月2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发布后,大家比较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山东老龄化情况如何?山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辛树人介绍说,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一个全国性问题,也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山东省也同样面临老龄化问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老龄化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老年人口规模庞大。2020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22.1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20.90%,占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8.04%;65岁及以上人口1536.4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5.13%,占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8.06%。

老龄化进程加快。与2010年相比,山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709.0万人,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593.4万人。十年间,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例分别提高6.15个百分点和5.29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提高幅度比较,分别增加3.00个百分点和3.57个百分点。

未来老龄化趋势将进一步加深。2020年山东省55-59岁年龄组人口数为776.6万人,50-59岁年龄组人口数为1691.0万人。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山东省将有大量人口步入老年行列,老龄化呈现出进一步加深的趋势。

山东省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育高峰效应显现。上个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是山东人口发展史上两次人口增长高峰。两次高峰期出生的人口如今相继步入老年行列,形成了庞大的老年人口规模。

生育率降低。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山东省总和生育率快速下降至更替水平2.1以下,在缓解人口过快增长压力的同时,也加速了人口老龄化进程。

人均寿命延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省人均寿命明显延长。2020年山东省高龄老年人口数量明显增多,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由2010年的182.16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283.05万人,增加100.89万人,增长55.39%。

跨省外来老年人口略有增加。2020年山东省老年人口净流入3万人。这是由于山东省经济环境较好,社会安全稳定,尤其是山东半岛沿海区域很适宜人类生活,吸引了一部分外来老年人买房养老,对山东省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带来一定影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化问题,科学应对,主动作为,把医养健康产业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启动了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工作,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写入山东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发展,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门整顿再出实招 亮家底直面“挑刺儿”  山东“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活动见成效

开门整顿再出实招 亮家底直面“挑刺儿” 山东“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活动见成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再开展“开门整顿”活动,组织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无卡就诊,扫码就医” 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进度再提速

“无卡就诊,扫码就医” 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进度再提速[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牵手罗肤蓝 成为山东广电“美好生活合伙人”

牵手罗肤蓝 成为山东广电“美好生活合伙人”

最近,“罗肤蓝黑科技”成为了网络热词,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再生医学护肤品牌,罗肤蓝自2020...[详细]
齐鲁网 2021-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