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增加有效制度供给 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9 21:2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山东教育部门通过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助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在淄博职业学院,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创新工匠常承立正在给学生们讲解新能源电池前沿技术和应用。淄博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重点专业群,看中常承立的专业技能,学校打破学历职称界限,聘请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担任学院教授,主持建设“电池储能和梯级技术研究所”。

淄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教授常承立说:“我也没想到,我从一个一线的技术工人,进入了高校,变成了产业教授。我希望把我四十多年来的经验成果尽快地传授给这些学生们,为国家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有所贡献。”

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山东建立12项制度机制,出台20个改革文件,建设充满活力的“双师型”队伍。针对“想要的进不来、进来的不想要”问题,改革职业院校教师招聘制度,对业界优秀人才,可采取试讲、技能操作、专家评议或直接考察的方式组织招聘。目前,全省职业院校“双师”比例超过60%。通过这种方式,淄博职业学院两年引入了20多名优秀技能人才充实教师队伍。

淄博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负责人高晓琛介绍说:“从企业引进全国技术能手、行业金牌技师、企业首席技师,参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共同培育契合新能源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好老师还要发挥好作用。为有效解决“干好干孬一个样”问题,山东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明确公办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水平可达到基准线5倍。山东职业学院开发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质量测评体系,从学生课堂投入、收获等四个维度,评判教师教学质量。得分高的老师,不论职称高低都会拿到较高的绩效奖励。

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祝瑞花说:“我们学校打破传统的以教师的职称高低来定奖励系数,实行以教学质量高低来确定,引导教师打造高水平有效课堂。”

与普通教育不同,职业教育实践课程多,设备更新快,资金需求量大。山东14部门联合出台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政策制度,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提高办学质量。山东省船员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投入1500万元,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联合创办了山东首个内陆航海学院。目前每年可培养1000多名高素质船员。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航海学院院长李敬福说:“师资和资金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有力推进了专业设置、课程体系与产业升级、行业标准之间的精准对接,使得人才培养的供给侧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侧实现了全面融合。”

目前,山东累计完成40多个职业教育混改项目,拉动社会投入近百亿元。极大的提高了职业教育办学质量。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表示:“山东就是靠着比较活的政策,比较体系化的建设,使山东职业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通过现代教育职业体系建设,将培养出大批的能工巧匠和齐鲁工匠进入现代职业体系,为山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孙治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罚款500或800元!这三家企业因计量器具未检定被处罚

罚款500或800元!这三家企业因计量器具未检定被处罚

罚款500或800元!济南美辰医疗、老来海鲜、舜和国际酒店计量器具未检定被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济南首家东亚文化旅游交流基地:在济南有礼·2021国风泉韵创意周启动仪式上揭牌

5月18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旅游推广中心主办,市旅游联合会、市青年联合会、市旅游推广宣传中心、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印象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