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吃山东Vlog|油旋张:济南的地道乡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7 19:4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油旋是济南的传统名吃,外酥里嫩,好吃不腻,再配上一碗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甜沫,就是济南人最爱的早餐之一。有这么一家店的老板,做出来的油旋味道正宗,香酥可口,不仅有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就连一位国宝级大师都对它情有独钟。

在大观园东北角的一条小巷子里,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了这家名叫“软酥香 油旋张”的小店。店内有传统、肉松、奶油、玫瑰四种口味的油旋,传统口味的葱香四溢,肉松口味的口感绵厚,奶油口味的香甜酥软,玫瑰口味的则添加了来自张士华儿媳妇的家乡——玫瑰之乡平阴县的玫瑰酱,花香浓郁,口感像蜂蜜一样细腻。

除了济南,在河南、陕北、内蒙等地也有名为“油旋”的小吃。济南油旋除了层次更丰富之外,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出锅之后要趁热从中间用手捣一下,随着清脆的“咔哧”一声,油旋就变成了漩涡状,既让食客直观地感受到它的酥脆度,又有利于散热即食,这样一来,一个油旋才算是真正完成。

张士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二十多年前,他在纬三路开了一家店。没过几年,有人来到店里,说要带几个油旋给北京的一位老先生尝尝。老先生一尝,正是他年少在济南生活时吃过的味道,很是喜欢。后来张士华才知道,这位老先生正是北大副校长、国学大师季羡林,来买油旋的则是他的弟子之一——山东大学的蔡德贵教授。当时张士华的店还没有店名,试探性地托蔡教授问了一下,季先生竟欣然同意,提笔赠名“软酥香 油旋张”六个字,这六个字便一直沿用至今。

时值季先生晚年在北京301医院住院,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吃太多油旋,于是张士华便为季先生特制了一种小油旋。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季先生的弟子们每个月都要从张士华这里买上几十个带去北京。2009年6月,季羡林的儿子季承第一次来济南为父亲买油旋,那一年,张士华本打算去北京为季羡林庆生,谁知7月突然得知季先生逝世的消息,“疼得我了不得啊”,张士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遗体告别仪式上,张士华做了98个油旋送到八宝山,以悼念98岁的季先生。张士华与季羡林素未谋面,却也因油旋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忘年交”。

在店内买油旋的济南市民李凤梅说:“济南好几家卖油旋的,比不了他家的。我小时候,爸爸还在世,带回来的油旋就是在他这儿买的,从那时候起,我们就天天吃他们的油旋。”小小的油旋,承载着故乡的离愁和往事的回忆。

闪电新闻记者 李金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