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独角兽企业调查报告之地域篇:“核”的机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4 17:5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51家,总估值超万亿美元。这其中,山东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198.9亿美元,几乎摸到200亿美元的门槛。这对三年之前独角兽企业数量尚为零的山东来说,无疑是高质量发展最好的例证。

01/ 从0到13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8年山东公布的第一批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其实只有两家企业,分别是来自济南的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熙生物”)和来自青岛的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日日顺物流”)。但这两家独角兽企业却在全国范围给山东打了个好样:首先,作为第一批独角兽企业,华熙生物和日日顺物流毫无疑问见证了山东独角兽企业“从无到有”的跨越;其次,从其此后的发展来看,这两家企业呈现出山东企业高质量的巨大潜力——

如今,华熙生物迅速成长为世界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及销售企业。根据业界说法,全球透明质酸看中国,中国透明质酸看山东,山东的透明质酸看华熙。华熙在行业的领导地位可见一斑。而日日顺物流在连续三年获评“中国独角兽企业”期间,又于2019年成功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权威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成为国内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品牌独角兽领域的翘楚。

“兵不在多贵在精”成为山东独角兽企业给人们的最早印象。此后两年,山东分别公布第二、三批独角兽企业名单,先后有11家企业入选。截止到2020年12月,山东官方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总共达到13家。

作为一个地区经济潜力的重要标志,从无到有、再到破十发展的山东独角兽企业同时成为山东地区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活力的一杆新标尺。

02/ “核”的机遇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3家山东独角兽企业,皆来自济南、青岛、烟台三地。目前青岛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有5家;济南和烟台分别有4家。

有专家表示,济青烟三地独揽独角兽企业名额,其实是其背后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一项投射,绝非偶然天成。

身兼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山东自贸试验区三核身份的济青烟,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开放程度、创新资源都占有独特优势,并创造了山东全省1/3的经济总量。在这样的基础上,三地在推动独角兽企业赛道上尤其卖力。

济南市曾在2019年发布《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相关人才创业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此外,济南还将独角兽及培育企业作为贷款风险补偿、应急转贷、政策性担保重点服务对象。

再看青岛。去年3月,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正式落户青岛,随后不久“青岛独角兽热带雨林工程”正式启动,再加上工业制造之城的深厚根基、创投风投机构的逐渐聚集、人才发展环境的逐步优化,青岛正在打造独角兽企业的“热带雨林”。

烟台在培育独角兽企业上也频放大招,不但明确提出对省以上部门新认定的瞪羚、隐形冠军、小巨人、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还在《烟台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2020-2025年行动计划》中立下军令状:到2025年底,将烟台打造成为全省及至全国最适合瞪羚(独角兽)企业孕育成长的沃土和新经济发展标杆城市。

03/ 聚力成势

见微知著,“独角兽”企业三年之变更意味着山东营商环境的改变、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几年里,山东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全省经济结构显著优化、“四新”经济加速成长、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市场主体活力迸发。2020年,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2%,比2016年提高6个百分点。

而以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短、新产业代表为世人所知的独角兽企业,在山东更是有了顶格策划。近三年来,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及壮大事项连年成为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及的一项。特别是2021年,山东明确提出将新培育3家独角兽企业、120家单项冠军企业、150家瞪羚企业,新增“小升规”企业4000家以上。体现出聚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一省之决心。

一切信号都在表明,山东“独角兽”发展正在聚力创变、跃势而行。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开展5000多场民法典进社区宣传活动

山东将开展5000多场民法典进社区宣传活动

山东省部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将举办5000多场进社区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即将上演,山东省会大剧院7月31日倾情呈现

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即将上演,山东省会大剧院7月31日倾情呈现

古典戏剧的“辉煌典范”,现代改编的“顶级话题”,2021年7月31日山东省会大剧院,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即将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