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地探访!济南小区电动车“上楼”:15分钟6起电动车上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2 16:2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2日讯 5月10日,四川成都一小区一电动车刚进电梯突然起火,3秒内火焰瞬间吞噬整个电梯间,导致电梯内5人被烧伤。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再次引起了大家对电动自行车进电梯上楼现象的重视。那么济南的情况什么样呢?电动车上楼的情况多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15分钟6起电动车上楼

5月11日18点,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的瑞福苑小区,在4号楼电梯间,从18:15到18:30,前前后后,一共有4人推电动车上楼,2人推电动车下楼。短短15分钟,一共有6起电动车上楼情况发生。

记者随机采访了这些“推电动车上楼”的居民,大家几乎都知道5月10日成都发生的这场电梯火灾,都唏嘘不已。但对于自己电动车上楼充电的事,大家也有话说。有的说:“充电的时候,看着,没事。”有的说:“充电不方便。”

据了解,2017年12月,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山东省公安厅在全省发布了《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一、严禁在居民住宅区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二、严禁在未做防火隔墙的群租屋和人员密集场所内为电动车充电;三、严禁电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四、严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车充电;五、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电动车停放场所。

记者发现,在楼梯间的明显位置就贴着这五条禁令,旁边的宣传海报上也明确写着“电动自行车请勿室内充电”的标语。虽然禁令第一条明确写着“严禁在楼梯间停放电动车”,但记者简单数了数,楼道里一共停了8辆电动车。

记者还发现,出了楼道门东边不到十米,就是电动车充电桩,但充电桩的利用率并不高,50多个充电桩,仅有6辆电动车在充电。据小区里的居民反映,小区原来就因为电动车充电失过一次火。“虽然宣传得挺多,但摊不到自己身上都觉得没事。”一位居民这样分析。

私拉电线情况普遍:4栋楼私拉13条充电线

除了电动车上楼充电,乱拉充电线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闪电记者随机走访了瑞福苑小区附近的一个老旧小区。在这里,拉线给电动车充电的情况比较普遍,记者数了数,4栋楼一共有13条充电线,而充电桩附近只有一辆电动车在充电。

潍坊:黑科技将电动车拒于“门”外

电动车不上楼,安全合规进行充电,是杜绝电动车火灾的有力保障。潍坊市奎文区就采用了一项“黑科技”,将电动车拒于电梯门外。安装这个“黑科技”,如果有人将电动车推进电梯,电梯顶部的电动车识别系统摄像头立即响起劝阻提示音,同时电梯门保持开门状态,暂停正常运行,电动车无法通过电梯上楼。据了解,潍坊市奎文区电动车禁入电梯智慧管控装置已安装2815个,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

记者从中国自行车协会获悉,截至2020年11月,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而与之相关的是,每年因电动车发生的火灾至少为2000起。其中,75%的电动车火灾都是在充电时发生的。在这里,闪电新闻也提醒电动车主,一定选择正确的方式充电,从源头上杜绝火灾的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以优势专科集群建设打造中医药医疗高地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以优势专科集群建设打造中医药医疗高地

山东创新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管理模式,打破医院之间交流的障碍,构建省级带动、区域分布合理的专科集群梯队,打造中医药医疗服务高地。[详细]
齐鲁网 2021-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