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田园课堂树品牌!山东省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田间上党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9 18:0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眼下全省小麦正陆续进入孕穗、抽穗和扬花期。 4月28日,在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章丘试验基地,蓝天白云下葱葱绿绿的小麦田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作物所党建特色品牌“田间党课”第二期开讲了,主讲人是小麦新品种“鲁原502”育成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李新华研究员。

 “我198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山东省农科院,一直从事小麦育种工作,一晃在小麦地里忙活了37个年头了……”李新华一边带领大家参观着产量鉴定圃、选种圃和新品种展示区,一边将自己30多年的育种经验毫无保留地跟青年科研人员分享。

“这片地里种植的就是我们经过改良的法国材料。”李新华介绍说,法国小麦生育期300多天,法国的品种在我们这里种植根本不能正常成熟,但眼前这片材料却和普通品种生育期差不多,现在已经抽穗了。

他讲述了自2000年以来引进法国小麦育种材料,带领团队科研人员采用诱变育种与杂交技术相结合选育小麦品种的历程。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的改良,终于获得生育期短、能为我们育种者直接利用的突变新材料,以法国早熟突变系为亲本育成了国审高产小麦新品种“鲁研128”。“甘于寂寞,咬定青山不放松”,他身上所展现的育种家精神打动了每一位在场的党员和青年科技人员。

“我认为未来的育种方向仍然是以选育高产广适类型品种为主,兼顾其他类型品种。山东省每年种植6000万亩小麦,农民喜欢产量高、抗倒伏和抗病性强的小麦品种,我们就选育这类型品种。”李新华说。这堂开放式的田间党课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大家纷纷向李新华老师请教,交流思想,畅所欲言,开拓了育种思路,更加坚定了立志小麦育种,为三农做贡献的信念。

活动结束后,作物所所长刘成表示,李新华研究员专心从事小麦育种工作近40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以“两稳两增”为育种目标、利用“目标突变体创制与杂交选育相结合”育种技术选育高产广适多抗小麦新品种的育种理念,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能够认真学习他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科学家精神,传承好他的育种思想和理念,争取在小麦育种领域迈上新台阶,为小麦产业提质增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作物所班子成员、小麦育种团队学术带头人刘建军研究员和青年科研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田间党课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教沙龙”“家庭教育报”乳山市南黄镇中心学校多举措促进家校共育

“家教沙龙”“家庭教育报”乳山市南黄镇中心学校多举措促进家校共育

近日,我省威海市乳山市南黄镇中心学校开展“家教沙龙”活动,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2021《新时代•青年说》苏雅琼:从我的医保账单说起

2021《新时代•青年说》苏雅琼:从我的医保账单说起

节目内容涵盖党史研究、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弘扬传统文化等,阐释时代观点,展示青春作为,凸显新时代青年使命与担当。本期节目由青岛...[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