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7秒|这俩乳山高中生设计的机器人可以测喝酒,还能语音控制家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5 21:3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4月25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山东赛区)复赛在山东省科技馆圆满落下帷幕。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全国共设28个分赛区,山东赛区由山东省科技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山东省科技场馆协会具体承办。

本次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全面考察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大赛设四个赛项五个组别,分别是:智能控制(大学组)、智能控制(中学组)、未来教育(大学组)、生物环境(大学组)、风能利用(中学组)。其中,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赛项更加注重引导青年关注人工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等前沿科技,开发科技创新作品、科技馆展品、文创产品等;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赛项主要考察青年对学科基本知识的了解以及科技实践操作的能力。

来自乳山市第一中学的高一学生耿搏临、姚悦昕设计的智能感知、人机交互家庭服务机器人,具有饮酒驾车提醒、液化气漏气提醒、语音控制家电等功能,是针对空巢老人而发明创作的。

大赛自2020年12月启动以来,全省30余所大学、120余所中学的4000余名学生参与赛事。经初赛评审,共有50支队伍脱颖而出,角逐全国总决赛晋级名额。通过现场展示、现场制作、评委问答等评审环节,大赛共评出一等奖4支,二等奖12支,三等奖16支,优秀奖18支。

大赛为广大青年学生打造了一个资源共享、交流互鉴的平台,将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创新动力,带动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活动,投身科普创作和科技创新,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据悉,聊城大学《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创新车厢设计、威海市文登区宋村中学——追风飞翔小车、山东中医药大学——“银”针度人-微缩银针人体针灸数字孪生系统、山东科技大学——节水式智能化高脚杯清洗设备5支队伍将代表山东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闪电新闻记者 孙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