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人均五十喝到嗨”的小酒馆要上市了!全国3.8万家酒馆相关企业,山东最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2 10:2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近日,国内最大的线下连锁酒馆海伦司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称,以酒馆数量计,自2018年始,海伦司在中国酒馆行业中连续保持规模最大的市场领导地位,复合年增长率为47.2%,目前已经开设了371家(连锁)酒馆。

天眼查APP显示,海伦司小酒馆关联公司为深圳市海伦司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企业品牌策划,为餐饮企业提供管理服务,预包装食品销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深圳海伦司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一家主打“人均五十喝到嗨”的线下连锁酒馆,能在不足三年时间内赴港上市,引发了投资人和看客的集体关注。

人均五十的“小生意”成就“酒馆第一股”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我国的酒馆行业主要由大量独立酒馆(指少于3间场所的酒馆)组成。截至目前,中国约有3.8万家酒馆,其中,95%以上为独立酒馆。按2020年的收入计算,中国酒馆行业前五大酒馆经营者的合计市场份额约占2.2%。

与之相对,采用连锁化经营方式的酒馆,尤其是进入市场时间较长的连锁酒馆,在市场份额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2020年,海伦司在中国酒馆行业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1%。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很赚钱”!

闪电新闻记者通过企查查搜索发现,截至目前,海伦司仅引入过一次融资——今年2月,海伦司宣布获得来自黑蚁资本领投、中金跟投的首次融资,分别投资3079.4万美元和201.0万美元。而从增长率来看,融资前的海伦司就已达到可观的增长率。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海伦司的收益由人民币114.8百万元,增至人民币817.9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6.9%。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海伦司仍实现新开酒馆105家的不俗成绩,单月收益也自4月36.3百万元持续增长至12月的139.6百万元,全年实现44.8%的同比增长。

简而言之就是,即便不依靠融资,海伦司也已经基本完成了IPO所需的成长。

酒馆相关企业山东总量居首,两市入围城市榜“前十”

除了连锁扩张,海伦司赚钱的另一个秘诀是锁定年轻人群体。

自我定位为“夜间星巴克”的海伦司,志在打造一个平台化的年轻人线下社交休闲空间。从消费群体来看,海伦司的核心消费人群以20至35岁的年轻人为主。这个群体对产品和空间氛围的需求,与星巴克等咖啡厅的客群颇为相似。

伴随着近年来年轻人的社交需求激增,我国线下酒馆数量呈现不断增长态势。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酒馆相关企业共计3.8万家,2019-2020年已连续两年注册量突破1万家,其中,2020年新注册企业1.07万家,同比增长5.4%。今年一季度新增酒馆相关企业2444家,同比增长113.6%。

在这3.8万家酒馆相关企业中,山东以3100余家企业排名第一,黑龙江、辽宁位列二三名;从城市分布来看,邯郸、哈尔滨、成都是酒馆数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山东青岛和临沂两座城市也都入围前十。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