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何光远:希望业界就内燃机落实“碳达峰”充分探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0 13:5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碳达峰、碳中和”是时下热点,能源领域以及各行各业都已陆续行动起来,制定本行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的行动计划,包括具体的实现时间表。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碳排放主要集中在电力和工业,二者分别占据44.64%和38.92%的份额,其次是地面运输占据8.67%的份额。

这意味着,这三大领域能否按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能够兑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

二氧化碳排放量位居首位的电力行业已经率先行动起来,3月1日,国家电网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了能源电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为电力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指明了方向。

再看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第二的工业,2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组织召开重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视频研讨会,研究“十四五”工业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推动编制工业低碳行动方案。

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排名第三的地面运输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这其中,内燃机产业重担在肩。当前,内燃机被广泛应用于道路交通及非道路移动机械领域,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国防装备等领域最重要的动力来源。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五年也将是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能否达到峰值的关键时段,因此,内燃机产业亟需尽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何光远:希望业界就内燃机落实“碳达峰”充分探讨

对此,一直关注关心内燃机产业发展的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寄望于即将于4月21日~24日在济南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

他指出,中国内燃机工业走过了113年的历史,记载了艰难的创业、自力更生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辉煌,“当前,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进程中,内燃机的选择和路径到底是什么?希望这次大会对这些问题展开多角度的探讨和交流。”

过去十年,中国内燃机产业是被排放升级引领前行的十年;如今,内燃机产业发展又有了新的使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如何在减排的同时提高热效率,实现二者的动态平衡,进而从根本上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的降低,成为了内燃机产业未来发展新的命题。

何光远认为,这对于中国内燃机产业而言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我们该如何做?在燃烧技术上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在尾气处理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在燃料替代方面采取什么措施?这些方面,我们面临着许多技术选择。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这些问题上展开探讨和交流,并且能够取得共识,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内燃机产业的贡献。同时,这也是内燃机产业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们生活环境改善的贡献。”

进入4月,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期待本次大会召开能够为内燃机产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指明前行的方向。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连续三天有雨!山东13市有中到大雨,利于春耕春播和作物生长

海丽气象吧丨连续三天有雨!山东13市有中到大雨,利于春耕春播和作物生长

连下三天!山东这13市有中到大雨,利于春耕春播和作物生长[详细]
齐鲁网 2021-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