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下的行业发展之路!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即将启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0 13:1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到: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碳达峰、碳中和”既成为今年的两会热词,更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严峻 目标清晰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同月,国家能源局2021年工作会议又强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同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又指出,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质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仅2020年12月,就有4个有关部门针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表态并出台文件。

2021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工作会议、生态环境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实行)》以及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四项会议及文件又再度围绕碳排放达峰、碳中和话题进行了集中规划与部署,可见国家对完成减排承诺的重视与决心。

实现碳排放达峰,中国政府提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节能减排 内燃机产业重担在肩

数据显示,在目前我国的碳排放量占比中,电力行业(主要是火电)占41%,交通行业(主要是油品)占28%,建筑和工业大概占31%。

由此可见,交通运输行业是我国减排的主力军之一。近年来,汽车产业积极承担节能减排重任,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广泛应用并逐渐为市场接受。

虽然新能源汽车通过对电能的使用解决了自身的碳排放,但在其制备生产过程,以及淘汰的废旧动力电池无污染处理等环节中,依旧存在消耗能量所带来的碳排放,新能源汽车能否降低碳排放量要从车辆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衡量。

关于氢能,尽管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制造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其因制备成本、熔点和沸点、以及储备和输配送环节中的安全保障等技术问题,在作为燃料被广泛使用,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适应性就是首要的问题。

正因如此,内燃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舶舰艇、水面机械、国防装备等的主导动力。难以消亡的产业地位、承载中国经济建设的使命,传统内燃机产业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进程中,贡献率将是高标准和严格的考核。

直面挑战 传统内燃机产业何去何从?

那么,面对日益严格的排放要求,传统内燃机产业如何应对?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承担起节能减排重任,内燃机产业一直在努力,十年间,排放水平的不断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同时,全行业还在高效与环保之间,通过创新研发,不断探寻适合内燃机产业可持续发展前行的道路。

为了让内燃机持续为世界输出高效、便捷的动力,推动世界工业的进步,业内专家学者及行业先驱一直为之不断努力。2018年,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发起,联合全球内燃机届共同组织的“第一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大会以“绿色、高效、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内燃机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为行业发展指引了方向。

今年4月,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将再次拉开帷幕,继续聚焦内燃机产业未来发展之路。本届大会以“绿色、高效、智能、可靠”为主题,拟设内燃机可靠性技术、高效清洁燃烧、后处理技术、燃料与润滑油、控制与测试、大功率发动机、燃料电池发动机、甲醇燃料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并将集中展示行业最新技术成果、获奖产品、优质新产品整机和零部件以及研发制造装备,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给全球内燃机行业创造一个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相关方的密切合作。相信这是一次内燃机面临实现碳排放达峰和经济发展碳中和挑战,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盛会,必将引领世界内燃机技术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表示。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内燃机学界又将提出怎样的议题?专家学者们又将迸发出怎样的创新思维?会有哪些内燃机领域全新成果与行业分享?4月21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将为你揭晓答案。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魏安力请记者转告广大读者,欢迎内燃机制造业和以内燃机为动力的装备制造业参加本届大会,这里有您的已知,还有您更多的想知,我们可以共同探索想象的未知。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连续三天有雨!山东13市有中到大雨,利于春耕春播和作物生长

海丽气象吧丨连续三天有雨!山东13市有中到大雨,利于春耕春播和作物生长

连下三天!山东这13市有中到大雨,利于春耕春播和作物生长[详细]
齐鲁网 2021-04-20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四部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四部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详细]
齐鲁网 2021-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