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9秒|找寻数字的价值 山东智慧城市“拔节生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6 19:4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一个个数字应用模式展示屏,一件件小尺寸大能力的芯片模板,来自山东多地的数字产业领域的实践者聚在一起,探讨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新可能。这是4月16日,山东济南一个数字化峰会的场景。当天,2021 NAVIGATE领航者峰会·山东城市峰会在济南举行,并以“智行中国 共见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对话和交流。

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已经是山东实践许久的一项重要议题。闪电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十三五期间,山东的数字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全省所有城区、行政村实现100%光纤覆盖的同时,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此外,山东已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全国排名第二……根据《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2019年山东的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为76.46,全国排名第六位。

其实放眼全国,数字经济建设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共识,包括深圳、上海、武汉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推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特别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后,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省市的发展主线。

在这次峰会上,紫光集团副总裁张鹏表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的数字化建设,明显被赋予更新的意义。他说:“新的数字化建设有三个特点,一个是更务实,更注重以人为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而不是单靠技术驱动智慧城市;第二个特点是更注重统筹规划,而不是分散的各自为政的智慧城市建设。第三个更注重科学发展,而不是说是一建了之。”

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大型综合性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和领先的全产业链云网设备及服务提供商,紫光集团和旗下新华三集团多年来在推动山东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上进行过多项实践,包括为胶东调水等提供完整的信息化支撑服务,助力沾化智慧城市落地,实现全区2900多项日常运行指标“一屏感知”等。

在搭建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优化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中,新华三集团山东代表处总经理李桉认为,山东有着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也是当之无愧的农业大省,如果能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农业数字化,或将有更大的发展。他建议山东在推动数字化进程中把握好三个“突破口”,包括做强优势数字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数字治理现代化水平。

与会人员认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加快数字建设需要持续发力,只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长期运营,越来越多的新型智慧城市才能真正“长”出来,聚成林。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