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加快推进“红色赋能·明湖廉心”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5 17:15:04

“每一次学习教育都是精神的洗礼和党性的提升。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是济南供电公司集管办党支部党员4月12日在廉政教育馆现场感受廉洁教育后留下的心得感言,也是济南供电公司探索廉洁文化系统化建设,推进“红色赋能·明湖廉心”纪检创新实践的缩影之一。

构建廉洁教育体系,推动教育创作新颖系统化

济南供电公司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廉洁文化建设有关要求,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始终牢记监督、执纪、问责三大职责,探索纪检“五明五在心”实践路径,并在此基础上,深化廉洁教育体系,以系统化的展现方式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了解廉洁教育内容、理解廉洁教育意义。通过深层展示“红色赋能·明湖廉心”实践内容,引领该公司上下以红色为工作底色,以赋能为争先底气,以明湖为追求境界,以廉心为奋进目标,提醒始终保持向廉之心、连民之心、如莲之心。

承接“五明五在心”内涵,设计济南纪检形象大使“济小廉”形象,制作“济小廉”钥匙环、明湖廉心笔记本,创作系统化的衍生产品进行身边的提醒。结合元旦春节氛围,创作“济小廉说廉”明湖廉心快板书,在楼宇电视循环播放。结合党史学习要求,创作纪检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济小廉说廉”视频2期,挖掘纪检发展历程中的纪律规矩故事。原创脚本制作微视频《叩问日记》,引导重忆初心、担负使命。创作纪检歌曲《在路上》,以广大干部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深对廉洁教育的接受程度,加大对纪检工作的理解配合,促进廉洁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引导内生教育需求 推动教育阵地践行实用化

教育产品需要依靠教育阵地扩大成效。济南供电公司充分调研员工需求,注重资源整合,细致筹划建成廉政教育馆。将馆内分为两区一室,实现正面、反面及日常提醒教育的多方位功能。分别以三个“永远在路上”作为主线,深刻诠释“警钟长鸣——以史为鉴”“利剑高悬——以案为鉴”“明镜正身——以镜为鉴”的廉政教育深层内涵。为更好发挥教育馆实用活用的阵地作用,他们创新制定“四季廉政讲堂”计划,开展党支部廉政轮训。将廉政培训分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个阶段,从鼓励引领逐步过渡到硬性覆盖的课程设计,引发支部内生教育需求。截至目前,已有31个党支部548名党员在“春生”计划中主动参加廉政学习,实现市公司党支部覆盖率74%,大大超出预计的廉洁教育计划进程。

责任明晰,才能推动工作扎实落地。为更好实现廉洁教育落地,济南供电公司强化支部纪检委员、纪检专责履责担责意识。明确纪检委员和纪检专责名单和职责,实施专人负责制深化纪检工作的支部落地。建立纪检委员、专责联系群,除日常工作外增加对纪检工作的及时指导和问题解答。在组织纪检委员讲党课的基础上,计划选取优秀纪检委员讲堂在廉政教育馆集中展示,提升纪检委员在支部廉洁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主动向纪委办询问廉洁教育工作开展方式方法的纪检委员人数显著增加。

利用微小教育形式,推动教育内容深入常态化

济南供电公司结合发展新形势,充分扩展微小表现形式,促进廉政教育效果入脑入心,打造了“五微”教育体系,充分运用“碎片化”时间,引导各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警示教育。应用“微阵地”,利用廉政教育馆正面教育厅、反面教育厅、日常提醒室进行日常教育。开展“微课堂”,设置纪检委员作风纪律建设课堂,深化纪检委员职责定位。实行“微记录”,各支部接受教育后随手录制学习心得体会,记录阵地学习感受。创作“微视频”,制作“济小廉说廉”系列视频,持续结合时事形势等内容进行浸入式教育提醒。留下“微感言”,鼓励参加廉政教育人员在接受教育后手写感言感想,记录接受教育点滴心得。

按照作风纪律建设要求,根据不同层面、不同范围员工的兴趣点和风险点,设计制作了党风廉政建设资料库,设置8大版块的资料内容,将正面倡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进行资料的动态更新,满足多批次各层党员不同内容的学习需求。“资料库里的内容真是太丰富了!”“正反结合、相得益彰啊!”很多参观学习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济南供电公司廉洁文化的系统化建设探索也持续在路上。目前,该公司刚刚开发完成济小廉微信表情包,润物细无声持续推进公司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通讯员 葛畅 陈德胜 董雪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