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济南不只有《老残游记》 “持证”出摊的济南街头艺人未来或更可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4 15:3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4月13日,济南市文化馆。一场别出心裁的招募考试正在紧张进行中。

戏曲清唱悠扬动听、竹笛古筝丝丝入味、民谣弹唱娓娓道来、模仿“达人”惟妙惟肖……多种元素在此交汇绽放。

这里,是济南市第二届街头艺人招募考核的现场。

参赛者唐嘉欣表示,“能得到官方认可、正式走上街头为大家演出,我感到很开心、很激动。”

如果用白天和黑夜比作济南这枚硬币的两面,显然,这些参赛者对夜济南更为心之向往。

持证出摊的“新”势力

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与2021年济南市街头艺人招募同时发布的还有最新的演出站点。记者注意到,包括历下区、槐荫区、长清区在内的济南6区共29个表演点位中,既有宽厚里、百花洲这样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有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印象济南·泉世界等新晋文创打卡地。

周一至周五18:00—21: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14:00—22:00,这29个表演点位将成为街头艺人们的舞台。

可以想见,随着越来越多演出站点的发布和使用,常态化、多元化的街头艺术表演将成为济南这个城市风景的一部分。而这些经过“官方认证”的街头“艺术家”,也无疑晋升为新兴热门职业。

图/济南市第二届街头艺人招募考核现场

毫无疑问,去年11月那场名为“璀璨星空——济南市街头艺人展演活动启动仪式”上,济南首批60余位持证街头艺人在舞台上大放光彩,彰显出身处的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给这些准街头艺人们留下的不止是印象深刻,还有满满的动力。

过去的济南或许过于安逸,像《济南 济南》里唱的,“我抬眼是千佛山的轮廓,我闭眼是大明湖和护城河。趵突泉在我耳畔喷涌着,可我却不清楚,济南到底是啥样的……”

显然,如今的济南不再温吞慢热。半年内招募两届街头艺人,展现出济南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响文旅新济南的强烈意愿。

“夜济南”的“新”味道

事实上,济南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城市新景观,也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注所在。

根据公开报道,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指出济南“夜经济不活跃,夜间亮化不够,夜经济业态不丰富”等问题。

此后,济南把夜间经济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动,济南市相关工作人员从没有停下到多地考察学习的脚步。

2020年6月,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西安期间专门到西安大唐不夜城进行考察。代表团成员、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曾用“非常震撼”形容考察完大唐不夜城的感受。

毫无疑问,要让济南“震撼”起来,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一定要有新的着力点。

图/夜色下的济南百花洲分外迷人

从《关于打造夜间经济冬季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到《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 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从探索街头艺人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机制,到策划开展全国性街头艺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济南连续出台的多项措施方案,聚力推动夜间经济提质增效,竭尽所能地渐次绽放属于这个城市的独特夜色魅力。

2019年底,济南与苏州、杭州、青岛、厦门等九市被评为夜间经济十佳城市,此外济南还获得“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称号。

济南还是那个济南,济南已经不是曾经的济南。

开放融合的“新”天地

作为济南首批官方认证的街头艺人,来自巴西的保罗·马克思毫无保留地表示了对“街头艺人”这项工作的喜爱。他说,“我在街头演出过一次后,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种感觉,从此再也不想回到酒吧里。”

有同样体会的还有唐光杰,同样作为济南首批官方认证的街头艺人之一,他表示,“如今,自己也成为展示济南这座城市形象的一份子,我对自己说,之后的每一次演出,都要更专业、更努力。”

图/来自巴西的保罗·马克思在街头演出

是什么给了这些街头艺人与有荣焉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除了这个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越来越开放的城市生态。

济南市商务局印发的《关于打造夜间经济冬季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探索街头艺人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机制,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支持街头艺人进行文化艺术表演,适时策划开展全国性街头艺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这无疑是给了街头艺人们描绘出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

截至目前,济南共有89位艺人通过考核并获颁“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济南也成为山东省内首个真正实现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的城市。

除了《老残游记》给后人留下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印象,如今的济南夜色更为绚丽,也多了更多的街头“潮”味,而这也是近几年来这座城市向外界展示的一种新鲜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之前济南市发布了《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这个愈来愈开放、融合的城市,包括街头艺人在内的每一位城市住民注定志有所展、心有所安。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