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3 20:2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 山东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为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抓手,以市场化机制,用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高质量项目,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十强产业发展。

在刚刚投运的济南地铁2号线,道路两旁有不少槽道,用于铺设电缆等各种设备。过去,因为腐蚀和磨损问题,这种材料需要定期更换,只能采取外置的安装固定方式。而随着济宁一家企业在耐腐蚀材料上的突破,这次采取了预埋式安装。

山东城际轨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介绍说:“这是我们的预埋槽道,主要特点就是耐腐蚀性高和耐磨性强,因为这是预埋式的无法更换,这个混凝土的使用寿命是100年,我们同样做到100年,和混凝土同寿命。”

根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因这类腐蚀问题产生的材料更换费用高达5000亿元。瞅准了这个市场空白,山东城际轨道决定在高耐腐蚀性材料上发力,但高昂的研发支出让企业打起了退堂鼓。

山东城际轨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鹏程告诉记者:“对新产品研发支出,还有我们二期工程建设都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

就在企业进退两难之际,山东将新材料等新兴战略产业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十强产业,每个产业成立一支对应的基金。

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基金管理一部部长赵琪表示,省新动能基金公司负责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进行优选,符合基金投资标准的项目进行投资。这一项目符合山东省产业规划,具有较强产业带动价值,于是组织第三方机构对这个项目开展了尽调。

经过尽调,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决定出资,1亿元的资金迅速到位。企业一度搁置的研发项目继续推进,并根据最新研发的工艺,上马了先进设备。

山东城际轨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涂装主管杜广存介绍说:“为了让这个膜表面很均匀,我们现在全部采用喷淋的。最早的我们是浸泡的,产品直接放到药水里去泡。如果用我们之前的老设备或一般的设备,你做不出好的产品来。”

基金的到来让企业有了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今年他们提出了更高的研发目标。最近他们正在为耐腐蚀6000小时的产业化做最后的冲刺。

山东城际轨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学安告诉记者:“目前国际上的防腐蚀标准是2400小时,现在我们已经做到3980小时,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正在做6000小时的验证实验。”

凭借特有的技术,山东城际轨道拿到了济南地铁线和北京机场线等重点项目的订单。现在,越来越多这样的高质量项目得到基金的支持,济南圣泉集团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产品可用于5G芯片等领域。去年,这一项目拿到新动能基金5亿元的投资。最近,企业将登陆A股市场,实现上市。

圣泉集团财务总监张亚玲说:“基金的落地,满足了我们资金需求,优化了我们资金的长短期结构,降低了资金的融资成本。这个基金对财务规范的要求比较高,对促进我们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规范我们管理水平方面都有很高的提升。”

截至目前,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已发起设立新材料产业基金12只,基金总规模253亿元;投资新材料产业项目11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超600亿元。

省新动能基金公司投资二部部长郝喜良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基金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以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装备、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以突破新材料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为重点,助力提升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新材料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 ”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