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杨柳絮预警地图来了!山东进入飞絮“撒欢”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2 18:4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进入四月,杨柳飞絮“撒欢”,着实恼人。据中国天气网,4月上旬山东半岛将自南向北迎来飞絮,目前山东西南部已飘絮。

据统计,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高发时段,易过敏人群应尽量避开该时间段外出,选择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外出。

飞絮:我只是想壮大家族

常见的飞絮,其实是雌株杨柳树种子的衍生物。

4月份,雌株杨柳树的果实逐渐成熟并裂开,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漫天飞散,以传播繁衍下一代。

山东:苦飞絮久矣

杨树和柳树在山东分布较广,16地市均有分布。其中,鲁西南、鲁西北和鲁中南山区分布较为集中,胶东半岛分布相对较少,因此山东大多数地区常年面临飞絮困扰。

山东一般在三月中下旬到四月上旬开始飞絮,集中飘飞半个月到二十天左右。其中,柳絮飘飞周期比杨絮长,杨絮飘飞约在四月下旬结束,柳絮飘飞要持续到五月。

飞絮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危害:造成易过敏人群皮肤过敏;严重时可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引起眼睛红肿、鼻痒流涕、咳嗽等。还会影响公共安全:遇明火燃烧速度非常快,易引发火灾;飞进汽车冷凝器、水箱,引发车辆故障,还遮挡车辆、行人视线,影响交通安全。

为何不一砍了之?

杨树、柳树是山东的优良乡土树种,在生态上有许多优点,不能因为飞絮就否认它们的生态贡献。

杨树、柳树易于繁殖成活、生长速度快,并兼具抑制有害生物、防止风沙、治尘等作用,是山东大面积城镇绿化造林的主要树种,种植面积十分广泛。

它们具有显著的抗大气污染能力,对有害气体、颗粒物及重金属的抗性和吸收吸附能力极强,是城市园林绿化的优良抗污树种。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胸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

怎么治?绝育、变性、换种!

给杨柳树“绝育”,在雌株开花前注射生长调节剂,抑制花芽形成,从而不产生种子和飘絮。去年德州就对城区的六万多株杨树进行鉴别,标识了近四万株雌株,针对性注射制剂。

或者采用高接换头进行“变性”,雌株变雄株。

还可以喷水将挂在枝头的杨柳絮打湿,减弱飞絮的传播。但这个方法成本较高,推广较难,效果也不是很明显。

树种转化可以算作一种治本之策。根据山东环境气候,可以选择白蜡、国槐、银杏等其他绿化树种。也可以栽植杨柳树新品种,从源头上杜绝。比如,山东培育出无絮毛白杨新品种北林雄株1号、2号,既有雌株培育周期短、材质好的优点,又有雄株的不飞絮特性。

收下这份防护指南!

戴口罩、戴眼镜,“武装”好再出门。

户外锻炼选对时间,尽量选择早晚、雨后。

有过敏性鼻炎或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坚持清洗鼻腔2-3次。

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水果蔬菜,减轻因过敏导致的炎症。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辛辣的食物会使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过敏。

飞絮不慎入眼,切忌用手搓揉,否则很容易划破角膜,增加感染几率,应用清水冲洗。

皮肤痒别瞎挠,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痒药品,轻轻垂直拍打或冷敷。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综合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