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提升教育民生福祉 实现“午间配餐和课后服务”全覆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4 21:2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中小学生午饭怎么吃,课后谁来管,一直是困扰着广大学生家长的难题。山东通过创新形式,完善政策措施,全面推行学生校内就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不断提升教育民生福祉。

青岛市鞍山二路小学每天在校就餐的学生有1000人。之前,学生们的午餐主要由配餐公司统一配送,去年,青岛市政府投资160多万,为学校建设了标准化食堂,不但每月推出新菜品,还坚持校长陪餐制,确保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

青岛市鞍山二路小学校长赵妤告诉记者:“把好入口关,索证索票,到最后饭菜出锅、装盒,一切严格流程,规范管理,家长也参与到学校的膳食委员会的管理当中。”

去年,山东把“实施学校食堂提升工程,基本解决中小学集中就餐需求”作为教育民生“收官”攻坚战。为此,省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2个地方标准,4个规范文件,构建起完善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并通过“明厨亮灶”全覆盖, 24小时接受家长和监管部门的监督。

淄博市淄川区市场监管局洪山所副所长徐洋介绍说;“家长朋友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随时查看学校食堂制作、操作以及管理情况,让孩子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家长们也放心。”

两年来,山东累计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食堂671个,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人数达682万,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与此同时,山东还下大力气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在济南、济宁、滨州等地,都开设了下午放学后的兴趣小组、公益辅导等,家长最晚可以到18:30再把孩子接走。

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说:“我想这些课程不仅仅是让我们的孩子放学以后在学校里特别安全,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还满足了孩子们的个性化的成长需求。”

山东是全国较早开展起课后延时服务的省份,目前,围绕服务时间、内容、形式和保障机制,已经建立起完善的课后服务体系。

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高洪波说:“把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工作,纳入了教师的绩效工资的总量,同时,我们有把课后服务这项工作纳入了市改革办对区县进行考核的项目,用这种行政推进的形式把这项工作落实落细。”

截至2020年年底,山东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达到10030所,占全省小学总数的94.36%,惠及小学生365.63万名。

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说:“午餐问题、课后延时服务问题事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涉及到千家万户,解决好这些问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守护教育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创新形式,完善政策制度,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上重点突破,持续增进教育民生福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年只做一季茶!华祥苑正季绿茶发布

一年只做一季茶!华祥苑正季绿茶发布

云端观看人数40万+,点赞数10万+,首批上市主推产品已全部售罄!第二批产品正紧急补货中。傲人战果来自华祥苑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联合主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