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明芹:践行“两山”理念 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5 10:5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5日讯 “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潍坊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潍坊市劳模协会会长高明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

高明芹认为,促进新能源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路径。

2020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12月,我国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再次宣布:到 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占比将达到 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 12 亿千瓦时以上。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动力转换的重要引擎,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国家电网公司最近审议通过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了六个方面18项举措,积极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十三五’以来,以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开发规模快速增长,为新能源有序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高明芹指出。

截至 2020 年底,全国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突破 5.3 亿千瓦,为节能减排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山东是新能源产业大省,截至 2020 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 4790 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突破 30%,其中光伏发电装机 2273 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 365 万千瓦,均居全国第一位。经济发展与碳排放存在强耦合关系,由于经济结构偏重,碳排放体量大,成“双碳”目标面临很大压力。从潍坊情况看,目前全市光伏、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 306 万、199 万千瓦,分别高居全省第一、第二位。近年来,潍坊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制定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动态调整北部新能源禀赋区配套措施,高质量建成寿光乡村电气化示范县,组建成立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大力推动新能源在绿色电力、绿色热力、绿色交通等领域的生产与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尽早实现“双碳”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促进新能源产业有序健康发展,高明芹给出以下具体建议:

首先,加强新能源发展规划落地研究,根据电力系统调节能力、调峰资源容量及社会用电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并滚动修正新能源开发规模、项目布局、建设时序等,确保新能源项目有序建设。

其次,坚持新能源发展与电网发展相融合,根据新能源发展规划提前布局电网建设,提升电网接入能力,确保新能源送得出、供得上、用得好。

第三,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和电能替代,引导工业、农业、商业楼宇等领域积极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持续提升城乡清洁能源利用率,助力有条件的地区尽早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徐宁 郝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