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以“供电+能效服务”降低 5G基站用能成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3 08:50:02

齐鲁网讯 2月22日,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张雪缘登录信息系统,查看了位于淄博、日照两市5座5G基站的用电信息情况。这5座基站是山东省首批采用能源托管模式进行管理的5G基站。

相比4G基站,5G基站信息传输效率大幅提升,但面临能耗费用高、选址布线难、基站管理运维成本高等问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服务5G基站作为助力新基建的重要实践,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合作,于2020年12月选取日照、淄博两个试点城市,共完成了5座5G基站的能源托管改造,优化了5G基站的供电模式,创新5G基站运行费用的缴纳方式,为基站提供“供电+能效服务”。这也是国内首个落地并实施的5G基站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作为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将采用能源托管模式,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提供“供电+运维”服务,对现有的5G基站进行供电模式优化改造,并为基站提供用电量监测、用电安全检查、用能数据分析等综合能源服务,预计单个基站每年可节省费用约36%,将有效助力我省新基建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能源主管韩清龙说:“在改造之前,这些5G基站普遍存在用电单价较高、基站能耗管理不够精细等问题,通过与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的合作,一方面帮助我们通信行业降低了用能成本,另一方面也提高了通信基站的供电稳定性,随着5G基站的规模建设,能耗需求不断增加,下一步可以在5G节能和能耗分析等方面深度合作,深化综合能源管理应用。”

据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主任汪东军介绍,他们也与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就5G基站综合能源服务达成合作意向,在通讯基站电力需求响应、智慧用能、智能通讯、多站共享等方面,与各通讯企业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节能减排、智慧物联等前沿科技领域发展,助力国家新基建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徐宁 张雪缘 段德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