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好干部)王成:力耕不息“拓荒牛” 矢志不渝“山金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9 16:03:02

11年前,我们看到了内蒙大地的富饶,用山东黄金的眼睛;

11年间,他在希望的土地上勤恳耕耘,用山东黄金的臂膀;

11年后,他让这里开满了橙色的浪花,用山东黄金的旗帜。

他就是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黄金)中华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赤峰柴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山东黄金“山金拓荒牛”、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好干部)荣誉获得者——王成。

勇敢担当,积极投身开发事业

2010年2月,已经是三山岛金矿运营部经理的他,在山东黄金对外开发战略指引下,毅然辞别年逾古稀的父母和朝夕相处的妻儿,踏上了从山东远赴内蒙的征程。

在做这个决定前,他的内心也经历了煎熬和挣扎。父母年过古稀,需要人照料日常饮食起居;孩子刚上高中,需要父亲在身边陪伴教育引导;20多年的经历,对企业管理理念、井下生产情况了如指掌,工作游刃有余;几十年的同事朋友,关系融洽、相处和睦。如果选择对外开发,20多年的付出将清零,一切将从头开始。同时,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创业,其风险和艰辛无法预估。

“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如果不出去闯闯,人生又将留有遗憾。经过了几天的内心斗争,他毅然选择了对外开发。临行前,70岁的老母亲,紧紧拉着他的手不肯松开,在车辆启动的那一刹那,母亲压低嗓音颤颤巍巍焦急地问道:“儿啊,啥时候回来,娘还能看见你吗?”一句话,击中了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是啊,自古“父母在,不远游。”但山东黄金不仅仅是山东的山东黄金,更是中国的、世界的。既然选择了,就必须勇敢的走下去。“您要好好的,放心,我会经常回来看您的……”道不尽的嘱托、叙不尽的离别里,都是深深的牵挂!这一出征就是整整11年。

埋头苦干,力耕不息开发创业11载

作为首批进驻内蒙古自治区东乌旗的对外开发人员,他与巴巴多斯公司展开了两个多月的并购谈判。2010年4月15日,成功完成收购,取得了原阿尔哈达矿区的采矿权和一处外围探矿权。并购成功后,他着手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带领地质技术人员开展外围探矿。为尽快摸清资源情况,他带领人员一个地点一个地点的蹲守,从打钻、取样到地质编录,亲自跟踪落实,一样也不放松。阿尔哈达矿区地处草原腹地,一过9月份气温骤降,在零下20多度的野外,水管冻结是常事,工人需要披着棉被作业。简易帐篷里煤炉24小时燃着,因为每隔半小时就需要用热水化一次管道,大伙也可以顺便烤烤身上被冻硬的棉袄。一天的进尺量最多能打5米,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有延长工作时间来保证工作进度,一度创造了锡盟地区野外作业时间最长纪录。在他的带领下,累计探获矿石量500多万吨,铅锌金属量25万吨,为阿尔哈达后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证。

以矿为家,无私奉献铸就山金梦

2010年刚收购的阿尔哈达,天气恶劣,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物资匮乏,条件简陋,人手不足,所有工作需要从头开始。为了保证项目成功,首要是解决人员吃住问题,让人员稳定下来是关键。为树立大家必胜的信心,他积极谋划基础设施改建。第一项改造就是从食堂开始,没人手先招人,人招齐后着手扩建食堂,硬是将原来不足20平米的房间改造成了100多平米的职工餐厅,极大增强了员工信心,让员工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

由于人少时间短,收购后的各项工作还未准备到位,一场大雨就将“山金高速”修建事宜提上了日程。一场大雨,将通往满都镇的土路冲刷得支离破碎,半米多深的土坑无法通行,物资进入困难。为了保证人员正常生活,他带头卷起裤腿,踏入半米多深的水沟,和同事们接力运送食材,一颗颗白菜、一袋袋土豆就是这样到达矿区服务生活的。这件事发生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于是,“山金高速”应运而生,历时2年修建完成了矿部到满都镇的35公里土石路,有效改善了人员出行条件,畅通了物资设备供应通道。

2015年2月,因工作需要调入赤峰市红岭矿业公司。当时,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公司外围探矿进展滞缓、生产运行负荷大提升空间小、深部矿石品位持续走低且以铁金属资源为主,一系列瓶颈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生存与发展。尤其是资源接续问题,一度让员工队伍不稳,人心惶惶。在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下,他围绕地质探矿和生产结构调整两方面做文章,按照大胆推测、审慎求证的原则,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打破传统观念束缚,掀起“头脑风暴”,对地质资料进行重新分析和研究,提出了“两翼拓展求增储,上下盘探索求突破”的思路,加大地质探矿力度,最终实现了新突破。2015-2017年,共新增地质储量267万吨;深部探矿取得阶段性成果,整体储量达到1717万吨,解决了红岭矿业公司接续困难的难题。同时,合理利用政策条件,首次实现铅锌粉中的金银计价销售,累计增加销售收入约300万元。带领干部职工顶压而立,迎难而上,在困境中实现了强势突围,为“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红岭矿业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根基。 

王成同志与青年技术人员交流工作 

2017年,他又转战赤峰柴矿公司,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到赤峰柴矿又面临了相同的瓶颈。当时,所有人都说 1、2号井没矿,应该闭坑,但他经过研判后坚定有大矿、有好矿。他带头分析研究图纸,一个地点一个地点的对比排查,用实测+逻辑分析的手段,一条一条摸清矿脉走向。靠着这种努力和执着,最终在1、2号井浅部中段探获金金属量过7吨,平均品位2.86g/t。除了在原有矿区加大探矿力度,他还积极开展资源并购,顺利取得大窝铺的探矿权,为百年柴矿梦想注入强劲动力。

王成同志与井下一线生产人员分享地质探矿成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顾不上家中年过八旬需要照顾的老父老母,勇敢逆行,及时赶回公司,积极投身抗疫稳产工作。亲自联系调度防控物资采购,确保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有序供应。主动深入一线督导防控宣传工作、人员出入排查工作,教育引导员工科学防控,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和矿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解决井下生产人员不足、设备进场困难等问题,他带头认领生产责任区。由于长期井下工作经历和室外作业,使他患上了“老寒腿”,整日饱受关节酸麻的疼痛困扰。即便是这样,他也坚持下井查看生产情况,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克服了疫情影响、技改与生产矛盾、产能提升与电力系统不足等各种困难,发展势头呈逆势增长,提前27天完成年度责任状指标,全年黄金产量同比增长11.1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4.0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7.29%,持续保持了“山东黄金对外开发桥头堡”走在前列的奋进势头。

经历了阿尔哈达的并购,见证了红岭矿业的发展,完成了百年柴矿的规划。

从宜居的齐鲁大地到辽阔的内蒙草原,11年来,他勇挑重担,积极响应山东黄金号召,主动投身开发事业,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11年来,他立足岗位、务实笃行、苦干实干,带领一个个矿山发展壮大,参与见证了山金版图的拓展;11年来,他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勤勉奋进,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政治品格,诠释着新时代好干部好书记的时代内涵。


闪电新闻记者 张蓓  通讯员 汪明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