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老师坚持每天带领学生读经典: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5 19:0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虽说正在过大年,但山东省特级教师、济南市舜耕小学语文教师窦成华,并没有闲下来。“从2018年9月份起,我开始带着孩子们读传统经典,我们每天拿出半小时的时间,一直坚持到今天。”

放假期间,每天由老师通过手机范读文章,大致十几分钟,然后同学们再用手机录制、上传诵读文章的语音,老师和同学们可以互相学习点评。

窦老师介绍,到目前,她们班的孩子们已经阅读了《论语》、《孟子》、《大学》、《世说新语》……,像《论语》已经读了三遍。2021年,她打算带孩子们选读《儒林外史》,此外也会让孩子们自己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经典作品,并开展分析讨论,来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为什么要在小学阶段,就拿出专门的时间来读经典、读原典?窦老师这样解释,大量地阅读传统经典作品,部分篇章段落甚至要背诵下来,一是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语感,为以后的语文学习打下厚实的基础;二是经典作品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思想、精神,对孩子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对其一生的发展都有指引作用,帮助孩子们思想“塑形”。“希望孩子们在经典中,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走向他们未来更美好的人生。”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