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准监测+智慧运维 山东春节电力保障有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2 12:0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2日讯 无人机巡检、智能机器人测温、大数据远程监测……,牛年春节,国网山东电力通过线上监测+线下特巡的方式,精准落实各项供电保障措施,实现全省电力用户稳定供电。

2月11日晚,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应急指挥中心实时监测全省用电情况。(徐可)

记者从国网山东电力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到,受气温升高影响,供暖用电大幅下降,今年除夕用电负荷较往年偏低。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全网用电负荷最高出现在21点21分,为4748.8万千瓦,较去年春节期间降低1.56%;全网用电量10.09亿千瓦时,较去年春节期间降低0.69%。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对负荷较高的台区开展现场实测、红外测温工作,确保设备安全运行。(臧阳)

“我们已经实现了连续8年除夕夜台区零停电。8年来,我们投入的人数逐年减少,但底气却越来越足,一方面得益于网架结构的日益坚强,另一方面得益于大数据监控、智能运检等一系列手段的运用。” 国网山东电力设备管理部副主任文艳说,借助供电服务指挥系统,他们可实时监控山东电网2.5万条线路、41万台配变负荷变化情况,全面掌握天气信息、停电信息、95598抢修工单情况,在线指挥全省1692个抢修站,3065台抢修车、应急发电车、带电作业车开展精准抢修和快速复电。

国网日照供电公司员工利用台区融合终端,对低压负荷进行实时监测,消除重过载、低电压风险(柴庆鹏)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启动了春节电力保障相关工作,在总结多年春节电力保障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编制了《2021年配网春节保供电工作手册》。累计对重要输、变、配设备进行重点特巡3.2万人次,消除供电隐患1539处,设立“煤改电”清洁采暖重点保电区域,编制疫情防控重要客户应急预案9682项,确保了主网运行平稳、配网供电可靠。

国网微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深入景区一线开展线路、电力设备测温巡视(高文涛)

此外,为响应政府号召鼓励大型工业企业在春节用电低谷期加班生产,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国网山东电力在省能源局统一组织下,于2月11日11:00-13:00期间在全省范围组织实施了春节首次“填谷”用电需求响应。本次需求响应全省共组织113个企业参与,最大填谷负荷40.82万千瓦,累计实施响应电量63.86万千瓦时,实现了电网、发电企业和客户的三方共赢。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徐宁 葛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