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近“非遗”点茶比赛 原来宋朝人是这样喝茶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9 15:27:02

1

2月8日上午,山东菏泽郓城文庙明伦堂内人头攒动,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艺比赛正在这里隆重举行。一张张仿古茶桌上,身着古代服装的宋茶爱好者正严格按照宋徽宗《大观茶论》记载的七汤点茶法进行点茶比赛——斗茶。

2

3

中国古代饮茶法主要有三种——唐煎、宋点和明清泡,宋代点茶是在唐代煎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饮茶方式,将茶末放入盏中,分次注水,通过击拂等技艺使茶汤表面泛起沫浡。点茶及斗茶活动风靡宋代,上至王公大臣、文人僧侣,下至商贾绅士、黎民百姓,无不以点茶、饮茶为时尚,宋徽宗就曾亲自为群臣点茶分茶,而且还写下与陆羽《茶经》媲美的宋代“茶经”——《大观茶论》。点茶随着佛教传入日本,是日本茶道的前身,后来逐渐发展成为日本的抹茶道。

1

2

此次斗茶,是非遗宋茶菏泽驿站与水浒好汉城景区为迎接牛年新春,联合举办的非遗宋茶活动,这是菏泽历史上首次举行宋茶的点茶比赛。此次活动的策划人——非遗宋代点茶四世论天,是非遗宋茶传承人宋联可博士的弟子。宋联可博士在家族传承的基础上完善了点茶传承体系,点茶技艺的传承在茶界树立了一座高峰。

1

这次在郓城文庙明伦堂举办的“非遗宋代点茶比赛”,开了菏泽市宋茶活动的先河,经过两轮预赛和一轮决赛,李亚奇荣膺本次斗茶状元,霍冉冉高中榜眼,赵琴高中探花。另外13名选手分别获得斗茶进士、贡士、举人和秀才称号。而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水浒好汉城内的“宋代点茶体验馆”也即将完成内部装修,将于春节后正式开馆,游客将在体验馆内了解宋代点茶的历史和文化,观赏宋代点茶的表演,体验和品尝正宗的宋代点茶。

1

△状元李亚奇

2

 

△榜眼霍冉冉

3

 

△探花赵琴

 

1

 

△评委老师点评茶艺作品

菏泽市原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宋江武校副校长刘国庆、郓城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何岱峻、水浒好汉城景区总经理王忠武、高级茶艺师大益普洱郓城店董事长刘仍瑞、高级茶艺师三人行茶业公司董事长山泽、高级茶艺师大益普洱郓城店经理黄洁等参加了这次斗茶活动。

1

△获奖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

(照片来自水浒影视中心 任保山)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