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速50%以上!山东沂水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实现“一次办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6 18:0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2月5日,在沂水县政务服务中心,沂水城投置业的武经理一次性领取了城投首府建设项目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建工程消防收备案证》《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书》和《水电气暖通信设施联合验收接入意见》,项目竣工验收事项实现了“一次办好”。

为破解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环节多、时限长,建设单位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沂水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统一受理、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大力推行“联合验收”服务模式,一般项目和简易低风险项目验收时限分别压减至15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项目竣工验收提速50%以上。

事项“打捆”,精简优化验收流程

全面梳理验收事项服务指南和办事环节,沂水将原来分散在5个部门的10个验收事项和市政公用设施验收整合为1个验收阶段,分类制定项目验收流程图和竣工验收阶段“一张表单”。通过内部调阅、数据共享等方式,精简营业执照、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书、施工许可证等申请材料21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企业验收申请,实行材料内部流转、并联审核,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由单项“闯关”向“一单”通办转变,精简办理环节50%以上,竣工验收流程更加优化。

“菜单”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紧盯企业需求,为项目验收提供“菜单式”服务,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提供了整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消防验收或备案、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市政公用设施验收等事项的45种验收组合方案,企业可根据项目进度自主选择联合验收事项,充分满足项目个性化需求。企业在办理竣工验收业务时,既可申请单项验收,也可申请任意事项的组合验收,最大限度提高了联合验收服务便利性。

提前介入,大幅提升验收效率

主动靠前服务,提前对接项目进度,加强行政审批与住建、规划等部门和水电气暖通信专营单位联动,全面掌握项目验收条件,协助企业合理制定联合验收方案。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提供预审、预约服务,创新开展“预踏勘”“预验收”模式,根据企业申请,容缺材料政审,实行竣工验收“零材料”踏勘,对体量大、工艺复杂、技术难度高的建设项目,容缺组织单项预验收,提前发现并解决问题,在全面核实验收条件的基础上,再组织“联合验收”,有效避免“返验”,提高一次通过率。

“亮灯”管理,全程跟踪办理过程

全面推行线上“一网通办”,联合验收全部办理流程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流转完成,受理联合验收申请后,系统自动将企业申请分发至相关验收部门。同时,充分发挥系统“亮灯”管理功能,设置各验收事项、环节的办理时限,对验收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和审批节点控制,对延时、超时办理的即时发送提醒短信,明确审批责任;联合验收过程中,企业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项目办理进度,验收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达到了限时办结的效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