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1秒|辣椒眼、豆子串……解密立春的“春鸡”是只什么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3 14:2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2月3日是立春节气,民间又称为“打春”,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气之一。今天的鲁西南一带农村,还有着在立春当天给孩子戴“春鸡”、讨吉利的习俗。立春当日,家住济宁邹城市田黄镇杨家峪村的高红英老人就给自家孩子缝制了“春鸡”。

据老辈人说,“鸡”和“吉”同音,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在立春这天开始戴,象征孩子从小开始便“吉”星高照了。民俗上有鸡能食五毒之说,给小孩子们佩戴春鸡也有驱邪禳灾之意。鸡头挂串豆,有“鸡吃豆灭麻疹”的说法,寓意孩子健康成长。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陈雨奇  邹城台 臧营 张娜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