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蔬菜改变中国丨求新求变求质 寿光小番茄抱团闯高端市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2 23:15:02

  

编者按:

一棵菜兴起一座城,“菜篮子”托起“小康梦”。

山东寿光作为“中国蔬菜之乡”,领风气之先,创造了设施农业的绿色奇迹,蹚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寿光故事更是中国故事,背后蕴藏着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历史变迁和未来发展的神奇密码。

“寿光模式”从哪里来,未来又要到哪里去?蔬菜产业如何为乡村振兴再发力再赋能?2月2日晚,四集纪录片《蔬菜改变中国》第一集《破土拔节》在山东卫视播出。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 潍坊寿光于家村鹏远合作社的口感番茄,第一年上市,他们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将品牌推向全国大中城市的高端市场。但是春节过后,突然上涨的快递费打乱了村党支部书记高象鹏的计划。

“那一天就退了38万订单”,高象鹏介绍“二月一单最贵的快递费81元,不是我不想供,实在是供不起。”

于家村是寿光的城边村,三年前由村党支部领办,以入股合作的方式成立合作社,十三位股东分别投资了二十到四十万元。

合作社第一年建设,第二年试种了43个品种,最后优中选优留下一个品种,还专门注册了品牌。现在,口感西红柿正式上市,能否打入高端市场,带来社员们期待的收入,就看接下来的销售情况。谁也没想到,遇到了快递费上涨这个难题。

“老百姓种个菜,种出来了,果子都红了,红彤彤一片这西红柿,你不着急啊。”潍坊寿光于家村村民吴学仁因为此事,急得不得了。

潍坊寿光于家村村民吴涛也说:“肯定希望走得量大,高书记他又不让个人卖,主要是下面摘得快了,上面红得快,长得也快。”

现在虽然接到全国各地的订单,但因为疫情影响,快递运不出去,有人建议降低价格本地销售,高象鹏与其他股东有了分歧。“如果仅限于本地,咱种上两个棚的西红柿,不用出去卖,但是你做不起咱这个品牌。”高象鹏说。

从于家村望向城市,高楼大厦和繁华,似乎只有一步之遥,高象鹏期待的是一个更美好更富裕的田园乡村。他把村民集合起来,商议对策。“既然迈出去了,必须走下去,必须把这高品质的东西种出来推出去。”高象鹏暗暗给自己打气,坚持住!

在街道党委的帮助下,合作社终于找到合适的快递公司,寿光市也在疫情期间建起了蔬菜销售运输的绿色通道,西红柿顺利发往全国各地。

总结这次化解困难的经验,高象鹏称:“单打独斗闯高端市场,不怎么现实,但是你抱起团来以后,走这个高端市场,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芒种时节,北方的麦子开始收获。高象鹏得到一个机会,去杭州推介口感番茄,他专门买了一个行李箱,装上四盒果子,一路上小心翼翼。“我只知道有这个高端市场,但是怎么打开这个高端市场,我也是门外汉,摸索着走到现在,高端蔬菜就是我们未来发展方向。”

于家村的人们看到了理想实现的可能,他们的观念也正在发生着变化。

村民吴学仁说起自己种西红柿的经历,表示这就是合作社的魅力。“十块,少了不卖。因为抱团价格才能上去,你单门独户你出去只能卖三块。”

“我的预期,不只是让他们增收这么一点点”,高象鹏规划着今后的道路,“我的目标是让我们整个村老百姓都加入进来,让我们周边的老百姓都加入进来,共同搞品质蔬菜。”

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创作

闪电新闻记者 董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