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溯冬暖式大棚的起源!山东卫视今晚震撼推出《蔬菜改变中国》第一集《破土拔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2 18:4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 四集纪录片《蔬菜改变中国》全程展现了由寿光冬暖式大棚引发的“绿色革命”,全面记录了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先行步伐,全景描绘了蔬菜改变命运,改变中国,助力整体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壮丽画卷。

关于蔬菜,很多数字鲜有人知: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于蔬菜;番茄的维生素C、维生素B2是苹果的两倍;维生素B1是苹果的3倍……

不可思议的数字,还有中国人对蔬菜的热爱——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蔬菜生产国,中国人的蔬菜消费量超过全球产量的50%。

然而三十年前,中国北方冬季的餐桌异常单调,白菜萝卜主宰北方人的一日三餐。家家户户囤积数百斤的大白菜,家门口码得整整齐齐,是每个北方家庭踏实过冬的前提。

改变来自于1989年的山东寿光。一个村庄的大胆尝试,成就了北方冬季餐桌的热闹非凡,根植于土地的力量,破土而生。

本集回溯冬暖式大棚的源起、发展,讲述一场“绿色革命”是如何借助于一群人的勇气和先人一步,最终影响了近十亿中国人的生活与饮食;展现了三十年的蔬菜产业化,引领带动农民富裕、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历程。

本集还跟踪拍摄了三十年后的今天,几位年龄不同、性格各异的种菜人,围绕冬暖式大棚,他们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土地之上的继承与革新。

破土拔节,与时代交织而行;他们在2020年的经历和故事,折射出现代新型职业农民的精神风貌,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当“农民”这种身份选择开始变为职业选择,他们逐渐建立起新的生产观念和生活方式,在更大的时代舞台上开拓视野,向阳而生。

2021年2月2日至5日,山东卫视21:20震撼推出,今晚播出第一集《破土拔节》。山东广播电视台出品,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创作,敬请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董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