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党史·夜读|胶济铁路和青岛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9 09:35:01

  

聆听红色故事,见证百年党史。大家好,这里是闪电夜读,我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的主播信中豪 。今晚与大家分享胶济铁路和青岛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的故事。

1925年初,胶济铁路管理局中山东地方势力派与听命于交通部的江浙派之间发生了尖锐矛盾。以这一矛盾为契机,邓恩铭和正在青岛巡视工作的山东地执委书记王尽美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决定发动全路员工和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以打击胶济铁路当局,改善工人的政治、经济地位,壮大工人阶级力量。

胶济铁路和青岛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

罢工首先从四方机厂开始。2月初,青岛党组织负责人邓恩铭在四方私立小学召开会议,决定利用这次机会发动工人罢工,创建工会,为工人阶级争取权益。罢工最终取得胜利。

胶济铁路总工会四方分会全体罢工胜利纪念影

2月18日,广大工人在工会的组织下召开全体会议,庆祝罢工的胜利,发出了《胜利宣言》。同时,在山东地执委派来对工人罢工进行慰问的刘俊才领导下,在四方机厂工会的基础上成立了胶济铁路总工会,推选丁菊畦、李俊泽为正、副委员长,傅书堂、孙义昌等17人为执行委员,下设青岛、高密、坊子、张店、济南和四方机厂6个分会。这是青岛第一个行业系统的工会。

胶济铁路工人和四方机厂工人罢工的胜利以及胶济铁路总工会的成立,在青岛各行各业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有里程碑式的作用,广大工人受到很大鼓舞,其他行业的工人也纷纷起来成立自己的工会组织,有力地推动了青岛工人运动的继续向前发展,青岛工人运动开始走向高潮。

邓中夏 

中国工人运动领导人邓中夏盛赞道:“二七失败后,中国工人运动此时有一新生力量为二七时所没有的,就是异军特起的胶济铁路工会”。

闪电新闻记者 董国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