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0后山东农妇成全国劳模:她从大山深处走出一条淘宝创业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4 21:1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女孩初中辍学外出打工,因文化技能有限只能做最苦的活,结婚成家后又留在大山里种地、养猪十余年,这样的命运是否还有转机?沂蒙山区蒙阴县留守妇女牛庆花,用十余年艰苦卓绝的勤奋,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2020年,因为在农村电商领域的杰出探索以及帮助乡邻增收脱贫的贡献,牛庆花当选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她带领当地百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每年最高增收过万。

牛庆花正在检查果树枝桠

然而,牛庆花十六岁后的人生,并非全由自己选择。2000年左右,因家庭困难,成绩优异的牛庆花辍学去城市打工,只能做最累、最差的活。打工期间,她结识未来的丈夫,两人一起奋斗数年后,揣着几万块钱回农村结婚。

本以为在大山里也能闯出一片天地,现实的打击却让小两口始料未及。没过两年,他们带回的积蓄就要用完,种下的果树也还未有产出。丈夫只好继续外出打工挣钱,牛庆花留守在家照顾孩子,一晃就是将近十年。

那是牛庆花最艰苦的一段岁月。她在家喂猪,每天几乎忙到半夜才睡,身上整日都是臭气。母猪生产时,为保护幼崽,她整夜睡在猪圈里;为了摘到新鲜的果子,她凌晨三点出门,骑摩托车走漆黑的山路;为了攒钱,她舍不得翻修屋顶,下雨漏水时,孩子会懂事地对她说,“我们去另一头睡”。

牛庆花骑摩托走在冬天积雪的山路上

2015年,苦日子出现转折。牛庆花开始接触电商,每天骑摩托车走50公里山路参加培训,她在培训班就卖出第一单,还拖着老师为自己注册了淘宝店名:孟良崮果园。

牛庆花回忆,当时“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因为长期做重体力活,手上没轻重,她学打字时,时常会敲坏键盘。她打电话给做设备的哥哥买电脑,哥哥以为牛庆花上当受骗,被人“洗脑”了。她却在电话里果决地说:“哥你必须给我送个电脑过来。” 

从县里的淘宝培训班出来,手握着刚学来的电商技能知识,牛庆花在山里拉起一根网线就开起淘宝店,卖自家产的农产品。村里没有快递点,她就用三轮拉着千斤重的东西去城里发货,再深夜走夜路回家。第二年,牛庆花已经能在一次预售中取得100万的销量。

因为在村里就能有稳定生计,丈夫也不再出门打工,小家终于团圆。丈夫还为牛庆花买了价值六千多元的新手机,支持她做电商业务。如今,这位大山深处的淘宝创业者能实现每年数百万元的营收。

牛庆花正在家里做淘宝直播

日子越来越好,牛庆花也不忘回报乡里,她与本村贫困户签下协议,高价收购他们的水果。2017年底,她的家乡每年每户增收最高过万元。与此同时,分拣、打包和发货创造出来的就业机会,她也与周边贫困户分享,让附近几个村的9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增收脱贫。

牛庆花说自己是一个“要强的人”,她多年勤奋拼搏最大的感触,是作为一个女人所获得的尊重。

相关报道: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公布 山东3位劳模兼备“淘宝商家”身份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