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Vlog·履职记|山东省政协委员翟丽彬:打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让“小白”也能当老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4 11:13:01


  

编者按:共赴新春的约会,2021山东两会开幕在即。过去一年,代表和委员们都在忙些啥?他们又是如何联系群众、履职建言的?今年两会他们又将带着哪些群众期盼上会?1月13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Vlog·履职记》融媒体专栏报道,听听他们的心声与期待。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走进位于济南市二环南路社会组织创新园内的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翟丽彬正忙着完善自己的参会建议。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翟丽彬带领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的小伙伴们,致力于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水平与质量,两新组织党支部“1+5”标准化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果,走出了一条“小白也能当老板”的探索之路。

多措并举化危为机,“创”出学习培训新路

山东是兵员大省、安置大省。围绕退役军人待遇保障、优先优待、服务管理等工作,山东不断出台政策,尤其是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水平与质量,进而提高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借政策“东风”把工作干到实处。自2011年成立以来,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就一直致力于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高层次发展需求。在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以及就创业服务的过程中,翟丽彬深刻体会到标准、规范的重要性,认识到标准化服务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2016年,长城军地在全国率先申请了国家级和山东省两级“山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当年6月6日,国家标准委办公室下发《关于下达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批准由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承担建设“山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并成为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与服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两新组织党支部“1+5”标准化党建工作品牌,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分别在2019年9月和2020年7月顺利通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两级终期验收,让翟丽彬颇为自豪。作为济南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示范单位,结合长城军地业务特点,经过探索和实践,长城军地总结出了“1+5”标准化党建工作方法,即以融合党建与业务为着力点和出发点,通过筑、建、育、抓、塑五个部分,促进“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的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有效融合,形成了长城军地两新组织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在具体工作中,通过线上的培训,线下的工作坊和交流会,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想创业的“小白”能够学到自己喜欢的技能,从创业意识培养,到创业能力培训,再到创业项目导入,最终让“小白”也能当上老板,共同打造“流水线生产老板”系统,帮助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人群“零风险、零投入”创业成功。

2020年下半年,为解决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体系服务社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泉城好军嫂志愿者团”宣告成立,500多名军嫂陆续加入到团队中来。翟丽彬表示,2021年的工作中,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将和好军嫂们一起下沉到社区,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

十载兼程,初心不变。近年来,翟丽彬分别从“强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准化体系”“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聚焦山东退伍军人就业创业问题。今年,翟丽彬将带着《关于协助开展山东省国有企业归集专岗安置退役军人调查的报告》建议参会,“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促进人岗精准对接,整合资源,帮助退伍军人高质量就业。”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