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神文明建设大家谈|排爆警察张保国:排爆是一副重担,但总要有人把它挑在肩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3 17:31:01

编者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奋进力量。齐鲁网·闪电新闻特别推出“精神文明大家谈”系列,全面展示全省各地在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的典型做法,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契机,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凝聚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强大精神力量的生动经验。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公安排爆是一项离死神最近的工作,时时刻刻命悬一线。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排爆警察张保国在排爆一线已经战斗了20年,用一腔热血守护着人民安危、社会稳定。2020年,张保国家庭先后获评“山东省文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并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家庭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张保国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从六十年代初就辗转大西北、大西南修建核基地工程。张保国的母亲独自一人拉扯着张保国兄妹三个,白天干农活,晚上还要编炕席到深夜。面对如此清苦的生活,张保国的父母从没有一声抱怨,认为能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事是光荣和自豪的事情。他们为孩子起名“保国”,也寄托了他们的期望,更激励着张保国保家卫国的志向。

1984年张保国考入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济南军区弹药修配站,从事弹药修理和销毁工作。1999年,他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排爆警察。多年来,张保国经历了上百次排爆和数百次废旧炮弹、炸弹的排除、销毁,每一次都是在与死神较量。

“我是排爆队长,我就是第一排爆手。只要有排爆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上!”这是排爆队成立之初,张保国立下的“规矩”。直到今天,张保国依然恪守着这个原则。

2005年3月2号,在一次销毁爆炸物的任务中,张保国意外受伤,全身8%面积烧伤,落下了七级伤残,双手功能受到严重影响。老母亲因为承受不了打击,一头栽倒在地,从此半身不遂,张保国的家人也一直没能走出担惊受怕的阴影。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支持张保国再一次回到排爆岗位上。2019年暑假,张保国的女儿接到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名预备警官。

排爆是一副重担,危险常伴左右,生死天涯咫尺,但总要有人把它挑在肩上。张保国说:“这些年,党和人民给了我和我的家庭崇高的荣誉,它们都凝聚成一枚枚奖章,挂在了我的胸前。因为排爆,我身上留下了不少伤疤,我觉得,身上的伤疤也像这些奖章一样的美,那是我摘不掉的勋章”。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