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学生吃好!山东大力完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在校集中就餐中小学生达682万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2 12:1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 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山东省学校食堂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以建立完善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为核心,围绕1条主线,研制2项标准、聚焦3项重点、出台4个文件、落实5项任务,织牢“安全网”,压实“责任链”,出好“组合拳”,打赢“攻坚战”,其中提到,为了解决中小学集中就餐需求,近两年,山东省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食堂671个,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人数达682万人。

“1条主线”:是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条主线,践行“初心、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食品安全提出的“四个最严”,即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推进学校食堂工作,特别是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为学生织牢了一张学校食品“安全网”。学校食品安全是实现教育根本任务的起点,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作。解决好学生集中就餐需求是我们做好学校食堂工作的初心,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与学生营养健康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

“2项标准”:是由山东省教育厅牵头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健委共同研制了《中小学食堂建设和设备配置规范》《中小学食堂管理和服务规范》2项地方标准,这2项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山东省中小学食堂领域的标准空白,为山东省中小学食堂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起到基础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要作用。

“3项重点”:聚焦学生集中就餐、学校食品安全、学生营养健康等3项重点工作。一明确要求各市新建学校应根据学生就餐需求配建食堂;现有学校应创造条件改扩建食堂;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应以集中配餐方式解决学生集中就餐问题。二要求学校校长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食堂食品全过程监管,落实落细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三要求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融入学校育人内容,积极引导学生健康饮食,增强勤俭节约的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4个文件”:即已出台的《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实施意见》(鲁教体字〔2019〕10号)、《关于加强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教体函〔2020〕17号)、《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教后勤发〔2020〕1号)和将要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这4个文件和2个标准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学校食堂政策体系,健全了学校食堂健康运行的机制,压紧压实了“责任链”,全面提升了学校食品安全和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5项任务”: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实施膳食营养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全面强化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教育等5项任务,省教育厅突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加大经费投入,强化考核评估和问责,出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组合拳”。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