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山东战“疫”最美家庭: 打一场以家为起点、以爱为武器的战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3 22:5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因疫情被突然打乱的节奏逐渐恢复。对山东的一些家庭来说,生活回归的幸福隐藏在迎接亲人回家的瞬间、拥抱的彼时彼刻以及并肩作战的相互支撑。这场始于疫情的战斗,因为以家为起点、以爱为武器,人们冲锋陷阵也绝不孤独。

5月13日晚,山东战“疫”最美家庭云发布。

医者仁心 ·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得知女儿张继东要去武汉,舒志荣的第一反应就是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跑。在那里,张继东是血管内科病区的一名副主任医师。

舒志荣回忆,在医院见到副院长王岩青时,对方迅速告诉她“张继东在1号车”,但在找到车的瞬间,“心情就已经控制不住了,我就抱起她来了”。

张继东离家51天,这位母亲深深体会到了“期盼、挂念和不安的滋味儿”,但她心里更有一种自豪感:医者仁心,自己的“接力棒”终于传承了下去。

17年前,舒志荣曾作为主力医生,奋战在抗击非典疫情的最前沿;17年后,张继东成为山东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战斗在武汉战“疫”最前线。

“我从小立志要像我妈妈一样,做一个可以救死扶伤的医生,所以在国家需要医生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义无反顾,多次请缨报名!”张继东记忆里,儿科医生舒志荣从事的是一个非常伟大、神圣的职业。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认知,张继东在武汉战”疫“前线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承担风险高、难度大的操作。虽几经汗湿衣背,身体虚脱,险些晕倒在病区,但是她仍然不言退缩,出色完成救治任务。

张继东的丈夫宋宇是青岛市口腔医院正畸科的主任医师。在张继东援湖北期间,他承担起照顾双方父母和一双儿女的责任。做为高风险的口腔科,门诊恢复后宋宇坚定地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像妻子那样穿上防护服,为他的患者们服务。

张继东一家两代三口奋战在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的最前线,他们传承的是医者初心,奉献的是医者大爱。

肩担道义 ·“沂蒙新红嫂”的家风

听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正在“天池第一哨”——维东哨所陪战士们过年的“兵妈妈”朱呈镕在最短的时间里赶回老家。

彼时正是春节放假,朱呈镕安排人挨个打电话把本地员工叫回工厂,又最快速度联系购买肉、菜等原料。三天三夜,她带着71名工人赶制出20吨水饺,速冻冷藏装车。

2月2日7点半,连夜驱车13小时,行程1000多公里,朱呈镕一行赶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让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民子弟兵吃上热乎乎的水饺。

其实,这并不是朱呈镕第一次在疫情中慰问子弟兵。2003年,北京发生非典疫情,她便带着500公斤水饺奔赴小汤山医院。

连续拥军19年,对年过花甲的朱呈镕来说,没有辛苦只有幸福。她说:“我不是最有钱的人,但我是最幸福的人,有5000多个兵儿子喊我‘妈妈’,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妇联推荐我为‘沂蒙新红嫂’,我就要接好老红嫂的接力棒。能在这次疫情暴发时尽点微薄之力,我心里很安慰。”

而更令朱呈镕欣慰的是,这些年来,朱呈镕的拥军路,让家人由不理解渐渐转变为大力支持。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儿女、侄子、外甥等10余人选择走进军营,报效祖国,孙辈们也从小树立起长大要当兵的理想。

家风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沂蒙新红嫂”朱呈镕正在将这面旗帜扬得更高。

举家纾难·有一种战“疫”叫全家总动员

对邵翠云家的每一名成员来说,“心中有爱、行中有善、克己厚人、互帮互助”的家风家训始终牢记心间。也正因此,疫情期间,当他们得知淄博市淄川区需要医学隔离点时,第一时间把自家经营15年的宾馆贡献出来,改造成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没有一丝犹豫。

“遇到困难时总是得有人站出来”,邵翠云表示,“我们做服务,开宾馆的,虽然不能到前线去,但也有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

令邵翠云没有想到的是,有的员工得知宾馆要做隔离点后,恐慌、打退堂鼓、拒绝返岗。67岁的邵翠云和丈夫王希义拿出创业时的担当和魄力,夫妻俩与侄女、外甥齐上阵,按照专家组提供隔离点的标准,走廊加装隔离门、客房清扫消毒等。

在邵翠云的亲力亲为下,23个标准间不到两天就交付验收。

医学隔离点投入使用后,邵翠云发现部分密切接触者一度陷入焦虑和恐慌,出现肠胃功能紊乱、失眠症状。全家人便着手调整食谱,不断变化一日三餐花样,通过微信和他们聊天……

邵翠云的所作所为对侄女邵贵玉影响颇大,邵贵玉表示:“受我大姑的影响,我们家里人不管是碰到什么困难,不管是谁有困难,都会互相帮助。我们一家人在一起为社会做贡献,就觉得心里特别骄傲、自豪。”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战“疫”路上,他们是亲人,也是战友;危难面前,他们同心同行,相扶相依;他们把小家融入大家,把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他们为战胜疫情贡献了最美“家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